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动态清零打击外资?美国驻华大使警告“恐持续至2023年初” 中方采用3大点反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表示,中国严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可能会延续到2023年初,且极大地打击美国和欧洲投资中国的积极性。中方则采用3大点来回应反击,强调出发点是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伯恩斯指出,根据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清零政策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最初的几个月。然而他警告,在政策放宽前,美国企业不愿意在中国进一步投资。伯恩斯表示,不少美企在上海这次的严格封控后,选择离开中国,美国驻华大使馆和上海总领馆一度安排80名领事官员全天候运作,协助“想要离开、需要水和食物、需要医疗”的美国公民。

(来源:路透社)

他还说,目前无法判断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的政府,会将这个国家的经济带往何处。例如,在是否会继续整顿科技等行业的问题上,北京释放了矛盾的信号。

伯恩斯补充说,尽管中国市场对外国公司来说太重要,无法完全离开,但当地商会的调查和对话表明,由于不确定性,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旅行规则方面的不确定性,让公司无法确定进一步投资。

伯恩斯说,中国对疫情采取的严格态度,也限制美国官员与中国同行进行面对面会谈的次数,最近的高层互动只发生在中国境外。他说,这也阻止了国会议员来访,他们不愿意经14天隔离后,才能举行一次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首先我想说的是,中国政府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出发点,是将14亿多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充分体现。”

他继续补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中国疫情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在疫情期间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人均预期寿命有所降低的情况下,中国近两年来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根据《自然医学》杂志研究文章预测,如果中国效仿某些国家“躺平”的话,可能会造成1.12亿人感染,近160万人死亡。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的防控政策是科学、正确、有效的,也是对人民负责的。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中国始终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先后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防控探索、全链条精准防控、全方位综合防控四个阶段,打一仗、进一步,当前更加突出‘科学精准、动态清零’。”

他提到,大家也都看到了,目前中国全国的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上海等多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践证明,现有的防控措施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中国的防控政策适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汪文斌也指出:“我还要说一点,正是得益于科学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中国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1到5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3%,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3%,韩国、美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这些实实在在的数字反映了外商对华投资的真实意愿,也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信心。”

“这些都说明,良好的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最有利的营商环境。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既定目标,”他最后说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