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试图限制中国军事与技术进步 纽时:拓展对华安全与人权的出口禁令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正在利用从乌克兰战争期间对俄罗斯的控制中吸取的教训,试图限制中国的军事和技术进步。近5个月前,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时,拜登政府领导数十个政府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先进技术,以阻碍其经济和军事发展。

美国政府正在利用从这些行动中吸取的教训扩大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限制,以防公司或团体可能威胁到美国。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提到说,国家安全或侵犯人权受损。拜登总统和他的助手称,中国是美国最大的长期竞争对手,超过了俄罗斯。

(来源:纽约时报)

这项努力涉及扩大实施所谓出口管制的环境,并让伙伴国家参与进来。它还旨在重新定义哪些技术被认为是敏感或关键的,以及对军队和安全机构可能有用的技术,像是包括人工智能之类的东西。

在试图制定在中国的战略时,美国官员们不仅关注技术的传统军事用途,还考虑中国公司在建立监控国家或建设安全基础设施,以及使用强迫劳动营来镇压新疆和西藏等地区的少数民族方面的作用。

“随着中国在科技领域变得更加激进、更加好战、更加活跃,通过出口管制来管理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已经上升。我们需要确保美国保持技术上的优势,换句话说,中国无法建立在任何类型的冲突中用来对付我们或对付邻国的能力,”工业和安全局局长Alan F. Estevez说道。

美国官员表示,对俄罗斯实施出口管制可能是迄今为止对总统普京及其军队进行全面经济惩罚的最大成功。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对向俄罗斯运送半导体、飞机零部件、石油和天然气工业设备,以及其他商品实施广泛的限制,以削弱俄罗斯的军事及其战略产业。

对于中国,努力更有针对性。官员们表示,他们的目标不是削弱更广泛的中国经济,而是限制中国获得有助于其军事和科学进步的技术。这本身就可以帮助防止武装冲突,美国官员说。

“我的目标是阻止中国利用这项技术来推进他们的军队,使他们的军队现代化,”同样是五角大楼前官员的埃斯特维兹上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商务部政策会议上对记者说,他指的是先进的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

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任何针对中国的贸易限制都会带来比对俄罗斯实施更大的风险。美国高管警告说,广泛的出口管制可能会对全球商业造成严重破坏,还会促使中国对其供应给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关键产品,包括某些矿产,去实施自己的限制。

从长远来看,控制措施的广泛使用,可能会通过鼓励外国客户寻找其他供应来源来削弱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主导地位。但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政策会议上宣布,出口管制“是我们如何最好地保护我们的民主国家的炙手可热的中心”。

她强调了控制对俄罗斯的影响,称全球对俄罗斯的半导体出口下降90%,其商用飞机机队可能很快就会被淘汰。“我们也知道,中国正在密切关注我们的反应,”她补充说。

拜登政府周二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出口黑名单,理由是它们继续支持俄罗斯的军工部门。这是美国第一次自2月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政府已对帮助俄罗斯的中国公司采取行动,尽管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和大多数公司似乎都在遵守美国主导的制裁。

甚至在采取这些行动之前,拜登政府就已经加倍执行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即使用出口管制作为打击中国公司的棍棒。2018 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商务部扩大控制流向国外的敏感美国技术。

尽管一些立法者表示政府在这方面的行动过于缓慢,但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的部门都积极地使用一种更有针对性的工具,称为实体清单,将外国公司和组织与美国隔离开来。除非他们的美国供应商获得向他们出售商品的许可证。特朗普政府将华为和中芯国际这两家知名的中国科技公司,都列入了这份名单。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拜登领导下的商务部将中国公司和组织列入名单的速度比任何其他国家的公司和组织都要快得多。根据该机构向纽约时报提供的最新数据,自2021年1月以来新增的475家外国实体中,有107家位于中国。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在战前将23家俄罗斯实体列入名单,然后迅速增加252家,此外还对整个技术产品类别实施更广泛的限制。

政府还将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缅甸、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加坡和英国的公司列入黑名单,但这些数字要小得多。拜登执政期间列出的大多数中国实体都是由美国评判的,官员担任军事职务或参与系统性侵犯人权行为。有些人与伊朗、朝鲜和巴基斯坦这些拥有美国正试图限制其核计划的国家的关系可疑。官员说。其中一些与在南海有争议领土上的侵略行动有关。

美国还将其出口限制的范围扩大到美国以外,它禁止世界任何地方的公司将某些采用美国技术制造的物品出口到一些上市实体,包括俄罗斯军事集团和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美国还可以限制向上市实体出口,含有一定数量美国产品的外国商品。

“与华为一起使用该工具的一个教训是,它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机制,”耶鲁大学法学院和新美国技术政策研究员萨姆萨克斯说。“它吸引了很多第三国供应商。”

“随着美国继续利用其法规的域外影响力,监管‘军备竞赛’的威胁越来越大,尤其是与中国的竞争,加剧本已紧张不安的商业环境,”战略中心高级助理Jeanette Chu写道。“今天出口管制和制裁的针锋相对性质,有可能削弱出口管制的有效性,并使政策制定者的选择有限。”

纽约时报也称,中国在许多技术领域仍落后于美国,但正在迅速追赶。在某些领域例如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和5G通信,中国处于或接近前沿。在未来几年内,它的国家研发支出将超过美国。“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较量的主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展开的竞争空前激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5月的一次演讲中说。

拜登政府官员表示,对俄罗斯实施的出口管制表明,美国行动的力量来自与伙伴国家的协调。在2021年12月的拜登民主峰会上,美国、澳大利亚、丹麦和挪威宣布将开始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政策计划,以限制技术流向从事侵犯人权行为的威权政府。美国在与欧盟的贸易和技术对话中,一直在进行其他讨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警告说,许多与中国有着深厚贸易关系的国家,可能会抵制对中国实施广泛出口管制的努力。他说:“我认为你不会看到对俄罗斯的制裁会达到的一致程度,因此这可能会导致联盟分裂。”进一步限制中国的可能性,已经引起美国企业高管的一些担忧。

美国执行副总裁Myron Brilliant商会表示,商界一直“坚定地支持对俄罗斯采取多边制裁措施,因为该国无端和野蛮地入侵乌克兰”,但对中国的看法“更加复杂和微妙”。

“商界对中国的掠夺性和市场扭曲政策深表担忧,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非常融合,”他说。“因此,广泛脱钩或广泛制裁中国的影响将更加不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