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布林肯抵达亚洲!中国外交闪电战反击美国 王毅访缅甸推“替代美国印太战略”新计划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亚洲,中国外交闪电战反击美国。布林肯在六个月多来,首次访问亚洲时参加二十国集团(G20)会议,而他的中国国务卿正在关键战略战场上进行为期两周的外交闪电战,访缅甸推“替代美国印太战略”新计划。

新加坡海峡时报提到,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已成功与泰国达成协议,签订价值5.2亿美元的铁路计划,并表态期待看见菲律宾新总统开创黄金年代。他还出席了在缅甸举行的一次地区峰会,在政变中推翻文职政府一年多后,军政权将其视为对其统治日益认可的标志。

王毅为期11天的访问,是中国推动提供替代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并通过强调共享经济利益来减轻地区对其意图的怀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加剧了这一努力的紧迫性,这加剧人们对中国可能采取军事行动解决台海等地的领土争端的担忧。

报道称,预计布林肯将向美国提出申诉,即俄罗斯的行动在周五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始的G20会议上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

新华社报道,王毅在巴厘岛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承诺,在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的同时,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在与印度的另一次会晤中,与中国的边界发生军事冲突后,印度与美国的关系更近,王毅告诉对手苏布拉马尼亚姆·贾尚卡尔(Subrahmanyam Jaishankar),两国关系最近有所改善,并呼吁做出更多努力,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亚洲项目主任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说:“这至少部分是因为北京希望被视为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并反驳美国关于中国正在破坏安全的指控。”

“中国可能看到人们对中国政策的担忧越来越大,因此它需要加强游戏以改善其形象并让各国站在一边,”他补充道。

布林肯和王毅定于周六,在G20会议间隙举行高级别会议,预计将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电话会议奠定基础。布林肯上次访问东南亚是在12月,当时他前往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但由于随行人员中的新冠病例而被迫跳过泰国。这次他将通过曼谷之旅,来弥补这一点。

近几个月来,拜登政府试图重申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在白宫接待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并于5月访问日本和韩国。美国试图淡化各国联合对抗中国的必要性,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上个月在新加坡的一个安全论坛上说,小国应该“自由选择、自由繁荣和自由规划自己的道路”。

大多数亚洲国家都不愿站在一边,而是寻求与两者保持良好关系。王毅最近的访问似乎旨在利用这种对冲策略,通过提供不强调民主和人权的全球安全干预较少的愿景。

这与拜登通过四方联盟等组织扩大“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联盟,与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形成鲜明对比。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拜登在5月推出的“印太经济繁荣框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概念性的。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所长沙赫里曼·洛克曼(Shahriman Lockman)说,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东南亚国家“将吸收被引导的注意力和资源,中国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追赶”。

在周三与马科斯的会晤中,王毅重申北京希望阻止南海领土争端影响中菲关系。没有美国高级官员亲自访问过马科斯,该国前独裁者的儿子和同名,尽管5月份的选举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使他掌管了一个重要的美国条约盟友。

本周早些时候,王获得了泰国总理巴育的承诺,以完成一项延迟的铁路项目,该项目对通过老挝连接两国至关重要。王毅还通过参加旨在管理湄公河使用的会议,重申中国对美国试图孤立缅甸军政府的支持。缅甸同意加快发展与中国的经济走廊。并实施跨境电力协议。

“发展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现在中国也开始向世界提供安全作为公共产品,”中国前外交官、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伟说。“全球安全倡议为所有人提供安全保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