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日局势!中国海警船“已停留日本海域长达64小时” 日美共商MDTF导弹部署计划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時事通信社指出,两艘中国海警船在日本最南端的冲绳县尖阁诸岛附近海域,停留创纪录的64小时17分钟后离开日本领海。另外据环球时报引述消息人士所称,美国正积极寻求与日本商讨MDTF导弹部署计划。

报道提到,这是自2012年日本将东海尖阁诸岛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单次侵入日本海域时间最长的一次。

(来源:Jiji Press)

根据位于冲绳首府那霸的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地区总部的消息,两艘海靖号船于周二凌晨4时35分左右,进入钓鱼岛西南海域的日本水域。他们试图接近一艘在那里作业的日本渔船,而两艘船于晚上8点50分左右离开水域。

此前,中国公务船在该海域停留的时间最长为64小时,其中两艘海靖船是在6月21日至23日期间。日本管理的尖阁诸岛被中国声称拥有主权,中国称它们为钓鱼岛。

日本外相林义政与澳大利亚外相黄英贤(Penny Wong),已同意加强两国的安全和防务合作。周四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还确认他们的观点,即美国参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同时考虑到中国的霸权行动。

他们将前往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的外长会议,在与澳大利亚的会谈之前,日本外相会见阿根廷外长圣地亚哥·卡菲罗。两人批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单方面企图以武力改变现状,明显违反国际法。他们同意共同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

一位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周四告诉环球时报,2021年以来,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多次合谋协助华盛顿在日本西南诸岛部署中程弹道导弹,通过加强“第一岛链”建设,实现对中国的“综合威慑”。

消息人士称,自2021年以来,日军和美军一直试图诱导和施压岸田政府配合华盛顿的导弹部署计划,以威慑中国。美国已开始组装其多域特遣部队(MDTF)的陆基中程导弹,优先部署在“第一岛链”,这可能对亚太地区构成重大安全风险,消息人士援引公共媒体的报道和事态发展说。

军事专家认为,日美图谋不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体现出日本与美国联合对抗中国的险恶用心。军事专家警告说,日本将承受打击并承担后果。尽管日本首相岸田政府尚未就美国在该国部署中程导弹做出最终公开决定,但鉴于陆基中程导弹的灵活性,日本自卫队已大幅升级了此类部署的初步准备工作。

2021年11月,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在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长山崎浩司的陪同下,视察日本西南诸岛军事基地的准备工作。2022年1月,日美在2+2会议达成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将逐步提高在日本西南诸岛的军事设施份额。

与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THAAD)反导系统不同,地基中程导弹的部署不需要就地大规模基础设施,可以由多国特遣部队在异地组装,快速进驻美国与日本军事基地。

中国军事专家宋仲平周四对环球时报表示,在日本西南岛屿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将严重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并让美国更多地介入中国周边地区。导弹一旦成为常规武器,势必引发军备竞赛,不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

这位军事专家强调,日本自卫队不顾亚太地区安全,动员自卫队和对美扩军的危险图谋,将严重威胁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严重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这是一个危险而恶意的举动,“如果不及时控制,将会有无穷无尽的麻烦,”他警告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