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普京制裁漏洞!加拿大放行“俄罗斯北溪1号涡轮机”回德国 乌方:有罪不罚深感失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周六决定临时豁免对莫斯科的制裁,允许在加拿大修复的用于俄罗斯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的涡轮机返回德国。乌克兰外交部对这项决定深感失望,强调这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并将加强莫斯科的有罪不罚感。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在6月份已将连接俄罗斯和欧洲的北溪1号管道的容量,减少到只有正常水平的40%,所提供的理由是该公司修复的设备(涡轮机)被延迟交付。这些涡轮机目前正在蒙特利尔附近的西门子车间进行维修,基辅曾呼吁德国不要"屈服于克里姆林宫的讹诈"。

(来源:卫报)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Jonathan Wilkinson)提到说:“加拿大将给予西门子加拿大公司一个有时限的、可撤销的许可证,以将修理过的北溪1号涡轮机送回德国,支持欧洲获得可靠和可负担的能源的能力。”

这位部长还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想要“在盟友之间挑起分裂”。与此同时,加拿大在上周六宣布,它打算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扩大到工业制造业。

加拿大外交部长梅拉尼·若利(Mélanie Joly)指出:“新制裁措施将适用于陆地运输和管道运输,以及金属和运输设备、计算机、电子和电气设备,以及机械的制造。”

乌克兰外交部10日在声明中表示,加拿大这项决定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并将加强莫斯科的有罪不罚感。声明警告说,涡轮机的转让将使俄罗斯能够继续在战争中,使用能源力量作为武器,并呼吁加拿大政府撤销其决定。

加拿大于7月9日宣布这一决定,同时表示将扩大对俄罗斯能源部门的制裁,将工业制造业包括在内。乌克兰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可以在没有涡轮机的情况下继续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德国全面供应天然气。

声明说,涡轮机运行的北溪1号压缩机站配备其他几台涡轮机,包括备用涡轮机。该部表示,一台涡轮机在加拿大,3台目前正在运行,其余的“已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关闭”。它还重申了其立场,即即使北溪一号通过乌克兰或波兰的天然气运输路线完全停止运营,俄罗斯也可以继续不间断地向欧盟供应天然气。

“因此,俄罗斯要求强制归还涡轮机以继续进行天然气运输的要求是没有技术依据的敲诈勒索,”该部表示。乌克兰还声称,尽管加拿大表示理解俄罗斯的要求没有技术依据,但还是做出了决定。

德国公司Siemens在10日表示,加拿大的决定是交付涡轮机必要,且重要的第一步。“政治出口决定是交付涡轮机的必要且重要的第一步,目前我们的专家正在密切关注所有进一步的正式批准和物流,”Siemens能源公司说道。

“除其他事项外,这涉及法律要求的进出口控制程序。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将涡轮机运送到其运营地点,”它补充说。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这台涡轮机将首先被送往德国,然后再被送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样加拿大就不会违反任何制裁。

德国表示,涡轮机的回归将使俄罗斯失去将供应量大大低于正常水平的借口。莫斯科在8日则表态称,如果涡轮机被退回,它将增加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