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高级别警报!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7月23日启动了对猴痘疫情的最高警戒级别,宣布该病毒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一罕见的称号意味着,世卫组织现在认为,猴痘疫情对全球健康构成了足够严重的威胁,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并升级为大流行。

虽然该宣言没有对各国政府提出要求,但它是一个紧急的行动呼吁。世界卫生组织只能向其成员国发布指导和建议,而不是授权。会员国必须报告对全球健康构成威胁的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拒绝就猴痘宣布全球进入紧急状态。但过去几周感染大幅增加,迫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发布最高警报。

在全球卫生突发事件宣布之前,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开会权衡证据,并向总干事提出建议。委员会未能就猴痘是否构成紧急情况达成共识。谭德塞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根据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的情况,做出了发布最高警报的决定。

谭德塞说:“我们有一种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在世界各地迅速传播的疫情,对此我们了解太少。基于所有这些原因,我决定全球猴痘疫情代表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了解,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人感染猴痘后会出现类似患天花的症状。发病初期通常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以及淋巴结肿大,逐步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有效率达到85%。

全球已报告1.6万多例猴痘病例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今年迄今为止,70多个国家报告了1.6万多例猴痘病例,从6月底到7月初,确诊感染人数上升了77%。与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性目前感染的风险最高。

据报道,今年非洲已有5人死于该病毒。到目前为止,非洲以外还没有死亡报告。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数据,大多数人在两到四周内就能从猴痘中康复。这种病毒引起的皮疹可以扩散到全身。感染了这种病毒的人说,这种看起来像痘痘或水疱的皮疹会非常疼痛。

目前的猴痘疫情极不寻常,因为它正在北美和欧洲国家广泛传播,而这些国家通常不发现这种病毒。历史上,猴痘在西非和中非的偏远地区以低水平传播,这些地区的啮齿动物和其他动物携带病毒。

欧洲目前是全球猴痘疫情中心,2022年全球80%以上的确诊感染病例来自欧洲。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报告了超过2500例猴痘病例,分布在44个州、华盛顿特区和波多黎各。

美国也正在考虑是否宣布猴痘疫情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美联社7月23日报道,美国卫生当局22日首次通报了两个儿童病例,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幼童和一个非美国居民婴儿确诊猴痘。据信,这两起儿童病例没有关联,相信是家庭成员传播导致。

报道称,美国政府也正在考虑,是否宣布猴痘疫情为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谭德塞说,猴痘在全球造成的风险是中等的,但在欧洲的威胁很高。他说,这种病毒显然有继续在世界各地传播的风险,尽管目前还不太可能扰乱全球贸易或旅行。

5月初,英国报告了一例猴痘病例,患者最近从尼日利亚旅行回来。几天后,英国又报告了三例猴痘病例,患者似乎是在当地感染的。其他欧洲国家、加拿大和美国随后也开始确认病例。目前还不清楚疫情的真正源头。

英国卫生安全局7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1日,英国已累计确诊2208例猴痘病例。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大学的科学家团队主导的一项国际研究结果显示,在其研究的猴痘病例中,约95%经由性行为感染。该结果已于21日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

世卫组织上一次发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20年1月,以应对新冠疫情,两个月后宣布其为大流行,以警告自满的政府该病毒的“传播和严重程度令人震惊”。

世界卫生组织猴痘问题首席专家Rosamund Lewis博士今年5月对记者表示,该联合国卫生机构并不担心猴痘会引发全球大流行。她当时说,公共卫生部门有机会控制疫情的爆发。

但传染病专家担心,卫生当局未能控制住疫情,猴痘将在以前没有发现病毒(除了与旅行有关的孤立病例)的国家永久扎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