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抗议者闯入总统府!斯里兰卡已经破产,将于7月20日选举新总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斯里兰卡遭遇严重经济危机,国家已宣布破产。斯里兰卡总理和总统相继宣布辞职。大批抗议者闯入总统府,据悉斯里兰卡将于7月20日选举新总统。

斯里兰卡抗议者继续占领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的官邸,拉贾帕克萨已经三天没有消息了,尽管他的盟友称他已经同意下台。

这个拥有2千2百万人口的岛国已经破产。由于几乎没有剩余的外汇,政府无法进口足够的燃料。购买汽油的队伍可能会排上好几天,药品供应已经短缺,杂货店货架已经空了,通胀率已经攀升到50%。

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86%的斯里兰卡人不得不不吃饭或采取其他类似措施来应对。抗议者指责拉贾帕克萨家族。

戈塔巴亚在2019年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后,实际上确立了“一个家族”的制度。他的兄弟、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 2005-2015)成为总理,拉贾帕克萨的另外两个兄弟和一个侄子加入了内阁。

今年4月,极度物资短缺导致大规模抗议活动,内阁集体辞职。随后,总理的支持者在5月9日袭击了和平抗议者,引发了一波暴力浪潮,马欣达突然辞职。

戈塔巴亚是拉贾帕克萨家族坚守到最后的一个人,周六,在抗议者涌进他的住所、游泳池、办公室甚至床前,他逃走了

议会议长Mahinda Yapa Abeywardena最初表示总统在“邻近国家”,但他周一声称他被弄糊涂了,拉贾帕克萨实际上从未离开首都科伦坡。

Abeywardena说,无论如何,拉贾帕克萨将于周三辞职,议会将于7月20日选举他的继任者,之后将组建联合政府。

戈塔巴亚最初声名鹊起,是因为担任国防部长时,他无情地结束了长达30年的内战,赢得了铁腕人物的名声,并被指控犯有战争罪。

在一场毁灭性的恐怖袭击之后,他承诺恢复安全,让拉贾帕克萨家族重新掌权。

斯里兰卡已经负债累累,拉贾帕克萨继续借钱资助基础设施项目,同时推动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然后是大流行。旅游业枯竭,经济萎缩,外汇储备减少。

拉贾帕克萨为了节约外汇和推广有机农业,在2021年试图禁止化肥进口,这是灾难性的。农作物产量下降,斯里兰卡不得不花费更多外汇进口粮食。

随着物资短缺和停电的持续,和平抗议活动在3月开始。政府实施了宵禁,与抗议者发生了冲突,并限制了社交媒体,政府已经坚持了四个月。

周六,抗议者涌进总统府的画面流传开来,他们在游泳池里游泳,弹奏一架大钢琴,轮流假装自己是总统。附近的总理官邸就没有那么欢乐了,因为遭到了纵火。

斯里兰卡已经出现了部分债务违约,它正在向印度、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国际捐助方寻求帮助,试图筹集60亿美元来满足未来六个月的需求。到目前为止,捐款还达不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反对党正在就下届政府的结构进行谈判。

拉贾帕克萨至今保持沉默。如果他真的按计划离开,他的继任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