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房价下降 租金上涨,加拿大房产市场出现两极化,房客压力增加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期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出现自相矛盾,一方面是房价和销量的下降,另一方面租金迅速上涨,增加了租房家庭的压力。

最近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委员会(TRREB)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最常见的出租住宅类型一居室公寓的平均租金同比增长了20%,两居室和三居室公寓的租金分别上涨了15.3%和12.8%。

与此同时,房屋供应正在收紧。今年第二季度TRREB平台上的租赁公寓同比下降了30%,出租的一居室公寓数量也以每年16%的速度下降。

联排别墅是另一种受租客欢迎的住房类型,联排别墅的租金涨幅相对较低,两室联排别墅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11%。但租房趋势并不统一,第二季度三居室联排别墅的租赁数量增加了25%,而两居室联排别墅的租赁数量略有下降。

租赁需求的增加与新冠疫情后经济活动恢复有关。在疫情期间回到父母家中的大学生将在9月重返校园,5月以来他们一直在大学校园附近积极租赁住宅。

另一个促成因素是远程工作,许多人在疫情期间可以在家远程工作,一些人放弃了市中心办公区域附近相对较小但昂贵的房屋租赁,转而在较小的城镇租住更便宜、更大的房子。但随着雇主将员工召回办公室,办公区域附近的出租物业需求一直增加,租金承受了相应的压力。

由于房产市场供应紧张,整个地区的租金都在上涨,不仅仅是位于市中心的街区。TRREB的数据显示,多伦多挂牌的公寓有76%在第二季度被出租出去,而约克区郊区的挂牌公寓中81%得到了出租,表明郊区对出租的需求也很高。

加拿大各地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CMHC)报告称,哈利法克斯的租赁市场趋紧,空置率下降到1%以下。即使在人口较少的地区如安大略省伦敦市,根据Rentals、Bullpen Research和Consulting汇编的数据,伦敦6月的租金较去年上涨了28.5%。

市场状况有时会违背普遍接受的理论,例如城市经济理论认为房价和租金是内在联系的,因为住宅的价值被假定为住宅永久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即租金的现值。当租金上涨时,房价也应该上涨。但房价下跌和租金上涨的情况表明,理论模型可能不能完全解释短期动态。

与此同时,一些被广泛接受的观点并没有得到统计证据的支持。例如受挫的潜在购房者希望房价停止快速上涨或下跌,作为他们买房的前提条件。但当房价下跌时,潜在买家会匆忙离开市场,因为购买一项正在贬值的资产没有什么意义。而当房价上涨时,购房者往往更加活跃。

房价下跌的一个意外后果是租赁住房的压力增加,房价下跌往往伴随着住房销售的明显下降。原本要从租赁住房过渡到自有住房的家庭暂时推迟了决定,导致租房时间比预期要长。因此租赁市场的压力增加了,新的租客必须竞争有限数量的出租单元。

预计租赁住房的需求将增加,租赁市场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成千上万的新移民到来之后,他们的住房往往是从租赁市场开始的。员工被召回办公室之后,办公区域和市中心附近的租赁需求增加,加上租赁供应的下降,都是导致租金负担能力恶化的一些因素。

加拿大租赁问题的一个长期解决办法是大幅增加新建专用租赁(PBR)住宅的建设,目前联邦和省政府已经启动了许多项目,鼓励新的租赁住宅建设。但政府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干预,吸引建筑商和开发商建造租赁住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