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融资游戏要结束了?香港现金状况持续收紧,借贷成本不断提升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近一年以来,投资者一直利用香港的低利率为全球其他交易提供资金,但随着香港现金状况收紧及香港银行接近提高借贷成本,融资窗口正在关闭。

2022年以来,随着小储户转向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寻求在香港以外地区获得更高回报即“利差”,现金已离开港元。香港的利率水平落后于全球基准。经历了几年的繁荣之后,香港证券市场缺乏新上市的股票,也使得资本逐渐远离。

今年香港实际上的央行一直在买入港元,以创纪录的速度上调基准回购利率,试图遏制资金流动。过去3个月,香港银行间系统的余额减少了一半以上。

在这种压力下,港元汇率一直徘徊在5月以来交易区间最弱的一端。但交易员和市场定价表明,港元将很快开始对银行施加压力,直到将这种压力传递给借款人和整个香港经济。

“间接地说,这将是游戏的终结,”美国银行亚太外汇及北亚本地市场交易主管Patrick Law表示:“每个人的多余现金变得越来越少,每个人都试图建立缓冲,他们需要为支付更多的钱,银行的融资成本将会上升。因此,在某个时候,他们会希望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恢复利润率。”

银行同业拆息已在上涨,基准的1个月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libor)在三周内上升了近60个基点。在伦敦市场上,美元可比汇率利差已从7月逾140个基点的三年高位收窄至106个基点。

远期定价显示,未来几个月香港利率将迎头赶上,而美国加息略有停顿,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

“现在差距缩小了,由套利交易主导的资金流出可能会放缓,”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Wang Ju表示:“现在市场认为美联储的鹰派姿态已经达到了极限,这一点尤其正确。”

基本放款利率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已经将近40年,港元与美元挂钩,基础回购利率的变动与美联储保持同步。

每当香港市场设定的本地利率与美元利率不同时,套利机会就会出现,而今年的资金外流是资金流入的逆转,特别是在2020年之前,当时疫情导致美国短期利率迅速接近于零。

香港金融管理局为捍卫联系汇率制而买入港元的速度和数量再度引发了人们对香港汇率制度可能崩溃的周期性猜测。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是一项正在运行中的政策,即使导致流动性下降剧烈,但不会对市场的功能构成威胁。

商业银行在金管局的总储备余额已从去年9月的4574亿港元降至周三的1448亿港元,原因是金管局从商业银行系统中吸纳现金。

周四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衡量银行体系现金状况的关键指标总结余将于8月5日降至1292.93亿港元。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承受的压力最大,因为到目前为止,银行一直保持自己的主要贷款利率稳定,汇丰银行7月份将利率维持在5%的最高水平。

Natixis的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说:“压力正在增加,但没有完全反映在优惠利率上,这将改变一切。”压力将通过企业和借款人体现在经济上。

同时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现金短缺,如果总余额低于1000亿港元或美联储在11月再次大幅加息,都可能成为导火索。

“突然暴涨似乎不太可能,但我们预计1个月期港元HIBOR将进一步攀升,银行可能会在9月美联储会议后升息,"瑞穗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