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诺奖获得者克鲁曼等知名专家如是说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以来,随着通胀持续飙升,各大主要央行纷纷祭出激进加息举措以给火热的通胀降温,但收紧货币政策恐将遏制经济增长。此外,俄乌战争爆发进一步冲击了全球供应链,能源和粮食危机浮现。在此背景下,有关经济衰退的呼声此起彼伏。

那么当前形势下,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究竟是什么?以下是一些专家的看法:

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卿劳伦斯·布恩

当今世界,尤其是欧洲面临的最大经济风险是能源和粮食危机。首先,物价的大幅上涨使许多人无法负担,不仅是穷人,还有中产阶级下层。第二个后果将是中东和非洲更大的饥饿风险,以及能源短缺,今明两年的冬天恐都将受到影响。这增加了欧洲社会动荡的风险。在中东和非洲,我们已经看到了大约10年前的阿拉伯之春,我们知道它是如何导致许多政治和社会动荡的。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拉斐尔·博斯蒂克

最大的经济风险是,美国消费者开始预期物价将继续上涨,并开始基于这种假设做出支出决定。虽然我们还没有看到预期失控,但随着通胀水平保持在高位的时间越长,这种风险就越高。美联储正在尽我们所能防止物价上涨变得根深蒂固。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费尔德

全球面临着广泛和加速的环境退化,包括从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丧失、森林砍伐到微塑料在海洋和饮用水中的扩散等各种相互关联的威胁。日益严重的致病威胁只是人类与地球边界冲突的一个症状。与此同时,我们的国内政治体系和全球治理机制似乎越来越无法应对我们面临的生存风险。没有什么地方比美国更能说明采取行动的障碍了。在美国,一个看上去内向而落后的政治少数派对政府的控制越来越紧,削弱了国内政策或全球领导力能够应对现代化挑战的任何希望。

Freedom Acquisition I Corp.执行主席、瑞信前首席执行官谭天忠

在本轮周期的当前节点下,最大的风险是政策失误的风险。找到正确的政策组合将是一项微妙的任务,既要降低通胀,又要避免引发深度而持久的衰退,又要在不牺牲我们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获得的主要好处的前提下增强全球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汇丰控股亚洲经济联席主管范力民

最大的经济风险是严重的“滞胀”,即物价持续快速上涨,而世界却陷入深度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央行将束手无策,无力缓解经济增长放缓,高利率将加剧金融压力。我们还没有接近那种情况,但这样的结果至少是可以想象的,因此,投资者对这种尾部风险的眼罩似乎已经开始消失了。

世界银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威廉·马隆尼

我们倾向于从短期看问题,但当我们着眼于未来相当低的增长率时,我们就面临一个更长期的问题。我更担心疫情期间失去的1.5年教育。整个地区在教育上还没有为即将到来的技术做好准备。三分之一的学生仅达到了科学和技术的最低标准,那么这些高科技企业家将从哪里来?我们有大约30%的企业说他们无法获得所需的劳动力,而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是20%。

花旗集团拉丁美洲首席经济学家埃内斯托·瑞维拉奇

短期而言,我担心的是美联储。未来12至18个月,这将是拉美面临的主要风险。我担心的是,我们可能会面临低增长和高通胀。从中期来看,我担心该地区能否找到新的增长故事。我们正走向一个外部环境更具挑战性的世界,中国增长放缓,整体全球化程度降低。那么,什么会推动拉美的增长呢?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

从长远来看,总会有一些可怕的事情,比如气候变化和战争等等。但从短期来看,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会做得过头,会踩刹车踩得太狠。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滕斯

主要问题是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形势。持续时间长得多的石油危机将使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困难,从而进入通胀得到控制但代价更大的局面。从中期来看,挑战在于开始讨论怎样才能让经济再次增长。我们陷入了一种严重依赖有利金融条件的局面,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只要你能维持这些条件,形势就会很好,但它们不能促进持续增长。我们需要加强对结构性问题的辩论。

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特雷文·洛根

最大的经济风险是通货膨胀。首先,对每个人来说,不断上涨的物价会侵蚀我们的消费能力。这伤害了消费者,并可能阻碍经济增长,因为他们被迫减少消费。第二个风险是,对通胀的典型货币反应: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收紧货币政策可能会降低需求,也会增加失业率。第三个风险与前两个风险有关:现在的经济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大不相同。我们现在不太确定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在这个经济体中将发挥多大的作用,它会以抑制通货膨胀的方式降低需求吗?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未知的是该政策的细节会是什么样子。考虑到市场集中度的上升和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市场垄断的证据,联邦基金利率将会是多少?这是一种政策风险,即我们可能过于温和或过于激进,在任何一个方向上的重大错误都将对工薪家庭的物质福利产生重大影响。

罗马尼亚国家银行行长、世界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穆古尔·伊瑟雷斯库

滞胀是最大的经济风险。在70年代,我是一名年轻的经济研究员,我对那一段滞涨时期记忆犹新。那时候持续了10年。我认为,当时的冲击更大一些。石油价格从每桶1美元飙升到1972年底的10美元。从经济、财政和货币理论的角度来看,你不可能轻易克服同时引发通胀和衰退的冲击。我们都在寻找解决方案。将利率快速提高到16% - 20%并不是其中之一,但当通货膨胀上升时降低利率也不是其中之一,就像我们南部的一些邻居所做的那样。用结构性措施校准正确的财政政策,或许会导致关键利率和通胀率趋同的局面。但是在全球范围内避免经济衰退是非常困难的。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欧洲、中东和非洲首席市场策略师凯伦·沃德

最大的下行风险是,经济活动放缓并不能减缓通胀。只要疲弱的需求导致消费价格和工资通胀缓和,那么央行就不需要那么用力地踩刹车,就可以设法实现软着陆。然而,如果通胀是顽固的,那么经济下滑就必须更严重、更持久,才能将通胀逐出体系。这种情况下的风险在于,这会在政府和央行之间造成冲突。最大的上行风险是劳动力市场紧张和能源挑战导致投资大幅增加,从而导致生产率复苏。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约·伊韦拉

未来最大的经济风险是乌克兰战争的继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