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1990年一幕重演?美国前财长:中国面临4大挑战 经济规模恐难以超越美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8月18日),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教授、彭博电视台付费撰稿人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表示,对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的预测,与历史上对日本和俄罗斯的失败预期有相似之处。

“六个月或一年前,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经济总量将在某个时点超过美国,这被认为是不言而喻的,”萨默斯表示。“这一点现在不太清楚了。”

(图源:世界银行、彭博社)

中国最新的月度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零售销售、工业产出和投资均有所放缓,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人们将会像回顾1960年对俄罗斯或1990年对日本的经济预测一样,回顾对2020年中国的一些经济预测,”萨默斯说。

萨默斯列举了中国未来面临的“各种”挑战,包括:

“巨大”的财政负担;

未来经济增长动力不明;

“共产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更广泛的企业中”;

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正在上升。

与此同时,萨默斯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放缓“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的通胀,尤其是通过其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这位美国前财长重申,他呼吁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不要轻信,认为整体通胀减速(得益于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意味着通胀挑战正在消退。

萨默斯表示,美国的通胀预期受到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推动。美国的通胀预期显示,人们对通胀在较长时间内重返2%抱有信心。但他说,核心通胀指标没有显示出进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