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俄乌战争拖延 欧洲经济前景或变得更糟 德国和意大利“最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2022年本应是欧洲辉煌的一年。在大量政府支出的支持下,大流行后的支出狂潮将推动经济发展,并帮助疲惫的家庭在经历了可怕的两年后重拾常态。但这一切都在2月24日,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生了变化。常态已不复存在,危机已成为永久性的。

现在几乎可以确定经济衰退,通胀接近两位数,能源短缺迫在眉睫的冬天正在迅速逼近。尽管前景黯淡,但在2023年出现任何显着改善之前,这种前景仍有可能变得更糟。

家乐福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邦帕德(Alexandre Bompard)说:“危机是新常态,过去几十年我们习惯的——低通胀、国际贸易——已经结束。”

这种变化是戏剧性的。一年前,大多数预测者预测2022年的欧元区经济增长率接近5%。现在,冬季衰退正在成为基本情况。

家庭和企业都在遭受战争的后果,高食品和能源价格,现在因破坏性干旱和限制交通的低河流水位而加剧。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为9%,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正在消耗购买力。在供暖季节开始前几个月,零售额已经暴跌,购物者正在减少购买量。6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近4%,其中德国下降了9%。消费者转向折扣连锁店,放弃高端产品,转向折扣品牌。他们也开始跳过某些购买。

德国零售商Zalando的联合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根茨告诉记者:“生活变得越来越昂贵,消费者不愿消费。”

能源密集型行业已经在遭受损失。欧洲近一半的铝和锌冶炼产能已经下线,而大部分依赖天然气的化肥生产已经关闭。

自2019年大流行以来,人们希望花掉一些积累的积蓄,享受他们的第一个无忧无虑的夏天,旅游业一直是难得的亮点。但即使是旅游业也因产能和劳动力短缺而受阻,因为在大流行期间下岗的工人不愿返回。

法兰克福和伦敦希思罗机场等主要机场被迫限制航班,仅仅是因为它们缺乏处理乘客的工作人员。在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机场,今年夏天的等待时间可能会延长到四五个小时。航空公司也无法应付。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不得不为混乱向客户发表道歉,承认不太可能很快缓解。

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这种痛苦可能会加剧,尤其是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削减天然气出口的话。

凯投宏观的Caroline Bain说:“今天的天然气冲击要大得多;它几乎是70年代石油冲击的两倍。过去两年,我们看到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上涨了10到11倍。”

虽然欧盟已经公布了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计划,并在2027年之前让欧盟摆脱俄罗斯天然气的使用,使其从长远来看更具弹性,供应短缺正迫使其寻求今年将天然气消费量削减15%。

能源独立也是有代价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这将意味着短期内更冷的家庭和办公室。例如,德国希望今年冬天将公共场所的温度从之前的22度左右降到19摄氏度。更进一步,这将意味着更高的能源成本和通货膨胀,因为欧盟必须放弃其最大和最便宜的能源供应。

对于企业而言,这将意味着产量下降,这会进一步影响增长,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天然气批发价格在一年内上涨了五倍,但消费者受到长期合同的保护,因此迄今为止的影响要小得多。尽管如此,他们仍将不得不支付政府强制征收的税款,一旦合同延期,价格将飙升,这表明影响只会延迟到来,从而给通胀带来持续的上行压力。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如果不是大多数)经济学家将德国和意大利视为第一批欧洲严重依赖天然气的经济体即将陷入衰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