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债务压身!日本高级官员:财务省上调下一财年的假设利率达1.3%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30日)日本财务省(MOF)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财务省已经上调了下一财年预算申请中用于计算偿债成本的假设利率。

这位官员对记者说,财政部已将假定利率从去年的1.2%上调至1.3%,这反映了长期利率的上升。

这位官员说,这是自2007/08财年以来日本财务省首次上调假定利率,2007/08财年假定利率从2.7%上调至2.9%。

假设利率的上升再度提醒人们,日本央行的超低利率政策是如何将政府借贷成本保持在低位,从而帮助债务融资。

日本政府审查了所有部委的预算申请后,在12月编制年度预算草案时,财政省倾向于降低假设利率,从而降低借贷成本。预算申请必须在8月31日前提交。

日本财务省将申请26.9万亿日元(合1944.2亿美元)用于从2023年4月开始的本财年偿债,较今年的初始偿债预算增加10.9%。

国家偿债成本(即利息支付和债务偿还)的上升,再度表明日本的公共债务负担是世界工业国家中最重的,是日本经济规模的两倍多。日本的公共债务现相当于5兆美元经济产值规模的两倍,在主要工业国家中为最大。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如果利率超出预期一个百分点,日本的偿债成本将在2025财年首次超过30万亿日圆(2,615.5亿美元)。日本财务省在为期五年的年度估算中预计,假设利率为1.3%,下一财年的偿债成本为24.3万亿日圆,2025财年将达到28.8万亿日圆。

如果利率上升到2.3%,那么预估偿债成本将在2025财年增加至32.5万亿日圆。假设利率升至3.3%,偿债成本则将达到36.3万亿日圆,教育、国防和公共工程等政策相关领域所需的支出将会吃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