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23年来首次!欧洲央行大幅加息75个基点 欧元“纹丝不动” 能源危机、通胀高企 欧银无法改变欧元劣势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9月8日)欧洲央行将三大主要利率均上调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为1999年来首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

欧洲央行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再投资将至少持续至2024年末。欧洲央行表示,这一重大举措预示着从现行高度宽松的政策利率水平将向确保通胀能够及时回到欧洲央行2%的中期目标的水平过渡。

欧洲央行重申,通胀率过高,预计将进一步加息。在未来几次会议上,管理委员会预计将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抑制需求。将定期重新评估政策路径,未来利率路径将取决于数据。

欧洲央行预计2022年GDP增速为3.1%,2023年为0.9%,2024年为1.9%。预计2022年通胀率为8.1%,2023年为5.5%,2024年为2.3%。

市场反应:

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公布后,欧元斯托克指数转涨,涨幅0.2%。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德国国债下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个基点。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后,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收窄至221个基点。

机构点评:

分析师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自己将今天的行动描述为“重大一步”,为向更中性的政策立场过渡做了铺垫。该行还表示,利率将进一步上升,以抑制需求并稳定通胀预期。

分析师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再次上调欧元区通胀预估,且下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估,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将打压欧元区信心、消费和投资。过去两年,欧洲央行一再低估通胀水平,因为实际价格增幅甚至超过了其最悲观的预期,这让人对这些预测的可信度产生了质疑。欧洲央行预计2024年通胀预期为2.3%,高于2%的目标。尽管通胀最初是由能源价格高企推动的,但能源成本已开始渗透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加大了潜在的价格压力。

分析师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关于欧洲央行在未来会议中将采取何种行动的措辞有所改变。此前,欧洲央行曾表示,“利率正常化将是适当的。”现在有了更多关于加息理由的细节:“管理委员会预计将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需求,并防范通胀预期持续上升的风险。”

外汇分析师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几乎没有变化,欧元区债券也没有变化。欧央行的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令人瞠目结舌,但这或多或少与更广泛的预期相符——物价压力长期上升,衰退风险增加。

央行行动无法改变欧元劣势

欧洲央行将加息75个基点以应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分析师认为,在整体经济仍火热之际,欧洲央行的加息窗口很小,难以实现核心通胀高企不会变得根深蒂固的目标。随后,它需要停止或逆转紧缩周期,这取决于能源价格。但就目前而言,还有加息的空间。自上月末以来,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在宣扬他们的鹰派意图,这一言论帮助欧元兑美元企稳,欧洲央行任何加息、鹰派言论和承诺都可能只是暂时支撑欧元,欧元兑美元恐继续下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