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正在全球蔓延!美国银行:赢家和输家有哪些?

文 / TIER 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美国银行表示,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正在全球蔓延,导致各种赢家和输家。

2.美银表示,中国经济走弱有助于通过强势美元降低美国通胀,但也可能引发供应障碍。

3.与此同时,拉丁美洲的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正受到中国经济放缓的冲击。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的经济增长步履蹒跚,其影响已经波及到全球其他经济体,结果好坏参半。知名投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给客户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经济正面临阻力,这将为美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在应对外汇和大宗商品市场时定下基调。

美国银行分析师在9月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短期因素包括中国的新冠清零战略、房地产市场的深层问题和疲软的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年轻工人)。与此同时,不利的人口结构和多年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后的低投资回报率,对经济增长构成结构性挑战。”

美国

中国经济疲软对美国来说既是好消息,也是坏消息。从积极的一面来看,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一年里已经贬值了约8%。美国银行表示,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的通货膨胀,因为研究显示,美元升值10%将降低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约0.4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美国银行)

然而,中国的新冠肺炎封锁可能会通过供应链中断给美国市场带来压力。美银指出,中国对美国出口已降至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可能预示着新的供应问题,这可能加大美国商品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走弱可能有助于美国最终与其地缘政治对手保持距离。

美国银行表示:“美国两党都在推动与中国脱钩。尽管在某些领域采取了具体措施,但总体贸易数据并未显示出明显的脱钩迹象。”

欧洲

中国主要通过对其出口产品的需求和大宗商品价格对欧洲产生影响。美银解释称,如果中国放松封锁,可能有助于缓解欧洲的供应瓶颈,并减轻非能源商品的价格压力。

但分析师表示,随着能源危机恶化,欧洲经济衰退在即,中国“对未来风险平衡的贡献将大大低于通常水平”。

美银报告称:“在当前背景下,中国经济放缓对(中欧和东欧)GDP的边际影响可能有限,因为欧洲已经面临冬季天然气配给导致减产的风险。”

拉丁美洲

拉美地区对中国的敞口很大,智利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占其出口总额的40%,巴西和秘鲁向中国出口的商品约占出口总额的30%。

美银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巴西经济前景喜忧参半。

美国银行表示:“积极的一面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正在帮助今年的通胀率从12%左右的峰值降至年底的6.5%。从消极的方面来看,它们影响了巴西的财政状况和贸易平衡。因此,中国较低的增长对巴西的出口和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回想一下,中国占巴西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相当于巴西GDP的5%左右。”

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巴西对中国的出口急剧下降,随着中国对大豆、铁矿石、石油和牛肉等商品的需求下降,巴西将需要实现出口多样化。

(图片来源:美国银行)

同样,智利必须忍受中国对铜等金属需求的大幅下降,铜的出口占智利GDP的18%。

美国银行表示:“中国是智利的主要贸易伙伴,接收了智利约40%的商品出口。对中国的净出口几乎占GDP的2.5%,在该地区占比最大。”

但美国银行表示,墨西哥似乎正在受益,因为它在美国制造业进口中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而中国的份额则有所减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