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什么信号?华尔街银行正为“台海危机升级”做准备 中美相互制裁“破坏金融和贸易流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金融公司在台湾紧张局势升级后,现在正在重新评估在大中华地区开展业务的风险。

彭博社周日(9月25日)报道,据知情人士匿名透露,包括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在内的银行已要求其员工在过去几个月审查应急计划以管理风险敞口。与此同时,全球保险公司正在放弃为在中国和台湾投资的公司制定新保单,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政治风险保险的成本已飙升60%以上。

波士顿大学教授马克威廉姆斯说:“围绕美国潜在制裁的政治风险以及中国可能会通过限制资本流动来应对的可能性,让风险管理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制裁战将显着增加开展业务的成本,并促使美国银行重新考虑其对华战略。”

就在几个月前,俄罗斯战争意外迫使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退出业务并停止为超级富豪客户提供服务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于台湾问题的激烈言辞令企业感到不安。美国立法者上周加大了对银行的压力,要求他们回答如果中国入侵台湾,它们是否会退出中国的问题。

虽然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服务业高管表示,他们认为北亚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很低,但他们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针锋相对的制裁破坏金融和贸易流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任何退出都将代表华尔街公司的戏剧性转变,这些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开放金融业后已向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从高盛集团到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已经控制了合资企业,并寻求更多的银行牌照,同时增加员工,直到最近因交易下降而裁员。截至2021年底,华尔街最大银行在中国银行的总披露风险敞口约为570亿美元。

这些雄心现在受到美中紧张局势升级的威胁。上周,花旗集团 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 (Jane Fraser) 面临立法者的质询,询问该银行是否会在台湾入侵的情况下撤出中国。她的回答与其他银行一致——她会在采取行动之前寻求美国政府的指导。

弗雷泽说:“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在该国的存在的话,很有可能会大幅减少。”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上周报道称,撤出中国,只会伤害这些公司。

《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政客想要施加压力,迫使美国顶级金融机构疏远中国市场。不可否认,中国的金融市场可能会损失一些资本,但由于华盛顿的决定,美国银行也可能面临日益恶化的经济困境。”

知情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里,公司一直在进行压力测试,看看他们是否能够应对市场突然暴跌的风险——检查他们在货币、债券和股票交易部门的风险敞口。虽然银行经常制定应急计划而不付诸行动,但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增加了一些紧迫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巴黎高管的紧张情绪,法国兴业银行一直在评估包括香港在内的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瑞银已要求其在台湾的交易部门评估其应急计划,并研究如何降低对该岛的风险敞口。该人士补充说,一种方法是减少对台湾客户的外汇交易服务。

知情人士称,德意志银行也已做好准备并制定计划,使其能够在台湾周边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转移部分地区资产和员工。

所有银行的官员均拒绝置评。

知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首要任务是确保员工安全,确定可能受到制裁的客户,并研究降低交易对手风险和潜在交易损失的计划。

一位银行家表示,他们公司的员工曾考虑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清算头寸以降低境内交易对手风险,并在新加坡等其他交易所复制这些合约。

与此同时,根据Willis Towers Watson Plc的数据,保险公司将与中国相关的政治风险保险的价格平均提高了67%。总部位于伦敦的 Willis Towers Watson负责政治风险的高级副总裁Laura Burns表示,能够获得保险的企业面临着定价的“急剧重新分配”,这对中国来说“非常严重”。

Marsh & McLennan Cos的信贷专业主管Nick Robson表示,保险公司正在承保新保单,但在中国“谨慎而有选择地”并降低了他们在台湾的风险敞口。

汇丰挑战

汇丰控股是对中国和香港风险敞口最大的全球银行,其最大股东呼吁开拓亚洲业务,部分原因是担心它容易受到美国和中国脱钩的影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平安保险集团公司将支持汇丰拆分亚洲业务或仅拆分亚洲零售业务。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银行正越来越多地寻求投资于印度等其他市场,以缓冲北亚部分地区波动带来的任何财务影响。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一直抵制拆分。

该银行拒绝置评。

规划各种情景并非易事,尤其是在高管们担心在极端敏感的问题上疏远中国的情况下。一位在欧洲银行与富有的中国客户合作的香港高级私人银行家表示,这个话题非常禁忌,以至于银行家不愿举行正式讨论或制定书面计划,因为担心它会传回到北京。

专门研究与中国企业关系的Strategy Risks创始人艾萨克·斯通·菲什 (Isaac Stone Fish) 表示:“一些风险敞口最大的银行最害怕制定长期计划,因为害怕来自中国的强烈反对。有很多这样的对话的银行正在中国和香港以外的地方进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