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战胜通货膨胀的代价可能是300万人失业! 贝莱德认为只有经济衰退才能抑制需求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7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最近的会议上警告说,控制通胀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

到目前为止,该“痛苦”一直是股票价值暴跌以及房屋、汽车、信用卡购买和商业投资的借贷成本上升。但损失还可能包括失业率飙升,以及随之而来的所有压力,这通常对低收入工人造成最大的伤害。

鲍威尔不会明确表示美联储正试图让人们失业,但这是其激进的加息闪电战的一个隐含目标。今年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已将短期利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经济学家认为这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再提高一两个百分点。较高的借贷成本通常会抑制支出,而需求疲软会降低通胀。

美联储认为,一连串的加息将抑制通胀,而不会严重抑制经济增长而导致经济衰退。那将是“软着陆”。投资巨头贝莱德在9月26日的市场分析中建议道:“这种软着陆对我们没有好处,我们认为如此迅速地抑制通胀导致经济衰退。”

贝莱德认为,GDP必须收缩约2个百分点才能像美联储的目标那样迅速降低通胀。据贝莱德估计,这将使大约300万美国人失业。失业率将从现在的3.7%上升到5.5%左右。如果衰退继续下去,那将是温和的衰退。但美联储真的应该让人们失业以降低通胀吗?

美联储有所谓的双重使命:最大化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美联储将稳定物价定义为2%左右的通货膨胀率,目前通胀率为8.3%,美联储显然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另一方面,就业如此强劲,以至于许多公司仍然找不到足够的工人。美联储没有人会站出来说出来,但在目前的道路上,美联储正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压低价格比保护就业更重要。

美联储正以19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速度加息,因为通胀处于自那时以来的最高水平。1980年春季,通货膨胀率达14.6%,为现代历史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在1980年至1981年的12个月期间将利率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随之而来的是经济衰退,美国人民失去了280万个工作岗位。由于当时的经济规模较小,这些工作岗位将失业率推高至10.8%,远高于任何人认为如果今天的美联储引发另一场衰退而导致的失业率飙升。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引发的经济衰退是好事。沃顿商学院教授Jeremy Siegel抨击美联储过分担心通胀,而对经济衰退对普通工人造成的伤害关心却不够。认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Jeremy Siegel显然是正确的。”民主党参议员马萨诸塞州的伊丽莎白沃伦警告说,美联储将“通过解雇更多人并使家庭变得更贫穷来减缓需求”。

鲍威尔则认为,经济衰退的风险是值得容忍的,因为持续的通胀会在“以后造成更大的痛苦”。他所认为的长期通胀的不良影响并没有错,这远远超出了夏季让司机感到不安的高油价。最糟糕的情况可能是当工资跟不上价格上涨,尤其是生活必需品的成本时,生活水平就会下降。当美联储在1980年开始加息时,经通胀调整后的实际工资同比下降6%。

现在这仍然是个问题,平均工资增长4.4%,但随着通货膨胀率为8.3%,实际工资下降了3.9%,这是不可持续的。然而,美联储应该对此做些什么,首先要解决的是什么导致了通胀的整个问题。

贝莱德认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两个:工人短缺,以及在COVID大流行期间对商品的需求激增,这种需求仍未减弱。其他因素,例如过去两年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可能是次要因素。贝莱德表示,问题在于美联储无法通过加息或任何其他可用的工具来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中的任何一个。这使得经济衰退成为通胀的事实上的解决办法,因为从定义上讲,经济衰退会破坏就业、降低收入并减少对商品的需求,从而降低价格。

显然,失业对于那些经历过失业的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困难的问题。除了收入损失外,失业还使工人与劳动力市场脱节,即使在经济衰退结束后也很难找到工作。一些工作在经济衰退期间完全消失,因为雇主利用裁员来用技术取代工人。失业保险和其他类型的援助有助于缓解打击,但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美国的失业工人安全网更加薄弱。

通货膨胀和失业对低收入工人的打击都比那些富裕的工人更严重。低收入工人根本缺乏缓冲来吸收更高的价格或舒适地度过一轮失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货膨胀会一点一点地造成伤害,但失业会立即造成很大的伤害,而且会持续更久。

甚至鲍威尔也开始暗示,可能需要经济衰退和数百万失业,才能将通胀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美联储自己的预测是,未来12个月失业率将升至4.4%,这相当于约130万人失业。

鲍威尔在美联储于9月22日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后委婉地表示:“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有更疲软的劳动力市场条件,我们永远不会说有太多人在工作,但是人们真的饱受通货膨胀之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