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香港房市暴跌!美国利率恐慌蔓延需求 香港财政司:赤字是预算2倍 “最新移民潮施压房价”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利率恐慌蔓延香港房地产市场需求,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告财政赤字是预算的两倍,今年香港经济可能会收缩,该市两次下调年度经济预测。最新的移民潮已经给价格带来了下行压力,利率上升之际,经济负担可能会更为加剧。

在最近刚过去的周六,100多名销售人员涌入香港一家豪华购物中心的楼层,大声呼喊购物者查看该市最新住宅项目之一的优惠信息。One Innovale – Bellevue由恒基兆业地产兴建,其首批公寓售价较邻近新界二手房低9%,距离中环金融区约25英里。但自上个月推出以来,反响一直低于标准:截至10月的第一周,仍有约1/3未售出。

对其他人来说更糟,在发售的第一天结束时,一个拥有139个单元的开发项目未能移动一个单元。这对于一个在强劲市场中几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的城市来说是罕见的,根据销售记录,另一个广为宣传的项目全天只找到了两个单位的买家。

“由于对利率的担忧,我们正在争取更少的客户,”房地产经纪人Sam Wong提到说。“每个人都在竞争更便宜。”

需求下滑表明,随着利率上升,处于全球房地产低迷前沿的城市如何在未来几个月迎接更严重的衰退。较高的借贷成本正在给已经受到人口外流、新冠疫情限制和北京收紧控制引发的政治动荡打击的经济带来压力。

高盛预计到2023年房价将比去年水平暴跌30%,而Jefferies Group LLC预计在今年下跌8%后还会进一步下跌,二级市场正接近五年低点。

房地产一直是香港3680亿美元经济的核心,主要是通过高估值创造的财富,这是香港土地资源稀缺的结果,该市10位最富有的本土大亨中有7位的财富建立在财产之上。置业是香港居民成功的重要指标,在经历了两年的牛市之后,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安全的赌注。市场下滑可能会削弱这种幸福感,这可能会间接影响支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年已五次上调基准利率)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批准的按揭贷款较6月份下降22.1%,8月份环比下降3.9%。尤其是为二级市场交易提供资金的资金在7月暴跌30.3%,在8月暴跌11.1%。

来自美联储官员的鹰派信号意味着香港也可能会进一步加息,由于本币与美元挂钩,金管局与美联储步调一致。上个月,包括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在内的香港银行自2018年以来首次上调主要贷款利率。他们还提高Hibor挂钩贷款的抵押贷款价格上限,其中97%的香港购房者被捆绑。

今年香港经济可能会收缩,该市两次下调年度经济预测,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警告财政赤字是预算的两倍。

“较高的利率通常会抑制经济活动,特别是考虑到在大流行和控制措施下香港的需求已经减弱,”在香港浸会大学教授经济学的Aries Kin-Ming Wong说。“这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最近的移民潮已经给价格带来了下行压力。”

该市劳动力的萎缩和对内地买家的吸引力下降也加剧了困境,直到最近才生效严格的新冠隔离要求导致人才流失,官方数据显示人口下降创纪录。

北京收紧的控制也让那些寻求对冲资产的富裕中国人失去香港的光彩,相反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加利福尼亚等地。

尽管价格下跌,但负担能力并没有好转。事实上,由于紧缩的货币环境,该市的公寓有望成为24年来买家最难买到的公寓。

一个250平方英尺的工作室,比普通停车场还小,在新兴的中产阶级社区启德售价超过500000美元。有了这样的钱,一个人可以在纽约SOHO附近买一套公寓。

“每个人都可以感觉到市场在恶化,利率不断上升,而当地经济表现不佳,”37岁的Greg Cheung说,他几年来一直在寻找在香港买房。

“我现在买的欲望少,”Cheung补充说,除非房价从历史最高点下跌15%到30%,否则目前的价格并不能证明购买的合理性。

香港金融业从业人员的高比例也使该市更容易受到华尔街裁员的影响。包括高盛和瑞银集团在内的巨头已经开始在该地区裁员,部分原因是中国经济放缓打击了交易。

在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工作的Jason Hau提到:“在买家接受交易之前,卖家不得不多次降价,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灰心丧气。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情况也没有那么糟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