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经济放缓成最大逆风之一!三大不利因素笼罩 IMF下调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0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亚洲经济预期,原因是全球货币紧缩、乌克兰战争引发的通胀上升以及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打压了该地区的复苏前景。

IMF在其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尽管亚洲的通胀与其他地区相比仍较低,但多数央行必须继续加息,以确保通胀预期不会脱锚。

IMF亚太部门主管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表示:“今年年初亚洲经济强劲反弹的势头正在减弱,第二季度的表现弱于预期。”

“将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回归目标水平,通胀预期保持良好稳定。”

IMF将亚洲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4.0%和4.3%,分别较4月份下调0.9%和0.8个百分点。在此之前,2021年的增速为6.5%。

报告称:“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该地区面临着来自全球金融紧缩和预期的外部需求放缓的新阻力。”

IMF表示,最大的逆风之一是中国因严格的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和不断恶化的房地产危机而出现的快速和广泛的经济放缓。

报告称:“随着过去一年出现债务违约的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多,房地产行业获得市场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

“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敞口很大,银行体系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

IMF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3.2%,较4月份的预测下调1.2个百分点,而2021年的增速为8.1%。IMF称,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明年的增长率预计为4.4%,2024年为4.5%。

尽管IMF预计中国将在明年逐步取消对新冠疫情的严格限制措施,但它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不会迅速得到解决。IMF表示,需要以全面的方式解决房地产危机,以支持增长。

斯里尼瓦桑说:“有了党代会的支持,人们希望能进一步关注对这些问题的政策回应。”

“但我们认为房地产(危机)不会很快解决,因为这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他补充道。

IMF表示,在亚洲新兴经济体被迫加息以避免资本快速外流之际,“明智地”使用外汇干预手段,可能有助于减轻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负担。

IMF表示,“这一工具在亚洲较浅的外汇市场(如菲律宾),或者在银行或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汇率错配加剧了汇率波动风险的国家(如印尼),可能特别有用。”

“外汇干预应该是暂时的,以避免持续使用的副作用,其中可能包括私营部门冒险行为的增加,”报告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