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何时放弃鹰派?市场给最后答案:这个时间点后“奠定降息基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连续第4次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0.75个百分点。此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放弃其鹰派立场,以降低通胀并放慢加息步伐,除非数据继续显示通胀居高不下。

“我们确实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利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为放缓加息步伐奠定基础,”美国高级经济学家凯投宏观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ierce)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他指出,鲍威尔可以通过承认实体经济已经开始放缓,并强调经济活动放缓和价格压力减弱之间的滞后来做到这一点。

根据会议纪要,一些官员在9月的会议上认为,央行可能会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并评估此前加息对通胀的影响。皮尔斯表示,随着利率升至中性水平以上,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的水平。他预计,美联储官员将讨论平衡加息以冷却通胀,以及加息过高和引发衰退的风险之间的关系。

旧金山联储主席玛丽·戴利最近为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奠定基础,称美联储应该在通胀数据显示减弱迹象的某个时候谈论“下台”。

戴利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费舍尔房地产与城市经济学中心政策咨询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到说:“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市场肯定已经将其定价,再增加75个基点。但我真的建议人们不要把它拿走,然后想,永远停留在75个基点。”

数据似乎表明,有迹象显示美国国内需求正因利率上升而受到压低。对美国国内私人购买者的最终销售额,其用于评估经济中基本需求的消费者和企业支出的衡量标准,在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分别增长0.5%和2.1%后,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为0.1%。

与此同时,进口在第三季度下降近7%,表明消费者支出疲软。就业市场也在降温,8月份的职位空缺急剧下降,离职率呈下降趋势,而每月新增的工作岗位减少。经济学家预计,周五的就业报告将显示10月份创造200000个非农就业岗位,这一结果将低于9月份创造的263000个就业岗位,也低于2022年的月均值420000个。

表面之下也有迹象表明通胀压力正在缓解,就业成本指数显示,第三季度私人工资和薪金增长1.2%,低于第二季度的1.6%,将年增长率从5.7%降至5.2%。

美联储也意识到消费物价指数中租金计算的滞后性,虽然官方CPI数据中租金和业主等值租金继续加速增长,但租金数据私人提供商Apartment List显示,10月份租金增长率从18%的峰值降至6%。皮尔斯指出:“这仍然太快了,让人感觉到不舒服,但行进方向很明确,强烈表明美国CPI住房通胀最终将显着放缓。”

美国官方通胀指标并没有像官员们希望的那样迅速放松,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不包括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价格消费支出指数(PCE),在9月份上涨5.1%,整体上涨6.2%。

这低于7%,但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这是一种更具粘性的通胀指标,在9月份上涨6.6%,高于8月份的6.3%和7月份的5.9%。

“11月的FOMC会议与11月的政策利率决定无关,”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 Gapen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相反,会议是关于未来的政策利率指导,以及12月与往后的预期。”

美联储预计明年利率将需要升至4.5%至5%之间,才能将通胀率降至美联储原定2%的目标。一旦政策利率达到美联储认为足够严格的水平,他们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该水平,直到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通胀正朝着2%的方向发展。

“PCE、GDP数据都指向12月会议放缓至50个基点的方向,”威尔明顿信托首席经济学家Luke Tilley告诉雅虎财经。“根据数据,甚至有可能放缓更多至25个基点,我期待鲍威尔主席的措辞能够引导市场走向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