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在预测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后 巴克莱再大砍中国GDP预估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知名投行巴克莱(Barclays)将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8%,部分原因是预计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将下降。

巴克莱驻香港分析师Chang Jian和Yingke Zhou周三(11月2日)在一份报告中说,该行的美国和欧洲经济团队预计明年美国和欧洲会出现衰退。因此,他们现在预计2023年中国出口将下降2%至5%,而此前的预期是增长1%。

这些分析师们表示:“今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一直在缩小。外界认为,外国公司已经将订单从中国转移到越南、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印度等亚洲邻国,以生产一些关键的劳动密集型产品。”

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特别是在疫情扰乱全球供应链、产生对健康产品和电子产品的强烈需求的情况下。

根据中国海关机构的数据,以美元计算,去年中国出口激增29.8%,而2020年的增幅为3.6%。然而,今年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截至今年9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2.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上一次出口下降是在2016年。

房地产市场拖累

此前由于房地产投资下降,巴克莱已经在9月份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预估下调至4.5%。

分析师最新的GDP降幅包括房地产投资降幅较预期更大,为8%-10%,而此前的预测是较低个位数的降幅。

中国的房地产部门及相关行业贡献了约四分之一的GDP。过去两年,随着中国政府打击开发商高度依赖债务实现增长的做法,房地产市场大幅下滑,同时消费者购房需求大幅下降。

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也限制了消费者的整体情绪,人们对中国将很快放松限制的希望推动了本周中国股市的反弹。中国政府尚未正式宣布“动态清零政策”的变化。

家庭债务高企

巴克莱分析师表示,即使中国全面重新开放,由于家庭债务不断上升,他们仍对中国消费和服务行业能在多大程度上复苏持谨慎态度。

事实上,他们的分析发现,过去几年中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经超过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几年的水平。

巴克莱的报告称:“我们的基本预测假设,至少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不会宣布大规模刺激措施,届时新组建的政府将制定其政策重点。”

截至第三季度,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今年迄今增长3%。这低于5.5%左右的官方目标。

其他投行也下调中国2023年GDP预期

在过去几个月里,其他投行分析人士也下调对中国明年GDP的预测。

野村证券(Nomura)将预期从5.1%下调至4.3%。该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指出新冠疫情、出口疲软、房地产复苏缓慢以及今年乘用车销量飙升后汽车市场走软的影响。

今年9月,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考虑到中国重新开放带来的延迟反弹”,将中国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从5.3%下调至4.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