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台积电1纳米厂传落脚桃园 传媒大佬谢金河曝其“深耕台湾”布局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近日传出在桃园龙潭设厂消息,引发讨论。对此,被誉为“台湾财经第一名人”的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周四(11月3日)指出,这次1纳米设厂计划可以看出台积电深耕台湾的布局,也攸关大桃园未来长远发展,“千万不要小看”。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称,在美中角力愈演愈烈,芯片战争方兴未艾的情况下,有许多人极力唱衰台积电,连执行长魏哲家的休假说都被放大解读;也有人不断强调美国的半导体产业政策正加速“去台化”,又说台积电是另一个东芝,甚至有假消息说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摧毁台积电。但在这么多流言中,台积电拍板1纳米龙潭设厂计划,虽然有选战造势味,但也可以看出台积电全球布局及深耕台湾的战略布局。

(截图来源:脸书)

谢金河指出,经过一年七个月的建厂,台积电的亚利桑那新厂即将启动新机装置仪式,美国总统拜登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都会亲临致词,这是台积电迈出海外设厂的第一步,接下来是台积电和日本政府及索尼合作的熊本新厂也正加快脚步兴建中,“美,日都是芯片四方联盟的重要成员,台积电正扮演最核心的关键角色”。

谢金河表示,此外,这次1纳米建厂也是台积电深耕台湾的重大宣示,魏哲家已宣布宝山2纳米制程将在2025量产,这是效能最好的新制程技术,2纳米底定后,现在1纳米又有重大宣示,这次选定龙潭科技园区,这也可能是台积电最大规模的投资案。

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台积电有1.253兆台币现金及1221亿台币金融资产,准现金有1.3752兆台币,不仅有雄厚配息能力,也有深耕台湾的扩建新厂能力,“这次选在龙潭,这个地方有苹果的新技术开发基地,背后更隠含深意。郑文灿市长在第一时间公布这个消息,也把功劳归给郑运鹏,也可以看出他的用心”。

谢金河总结称,台积电深耕台湾,新制程先是落脚南科,接着ASML也来设研发基地,台南也从文化古都,摇身一变成为科技新都,接着高雄市长陈其迈以高雄炼油厂迎来台积电设厂,打通了高雄经济的任督二脉,“这次龙潭1纳米计划一定攸关大桃园未来长远发展,千万不要小看”!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除了擅长政经分析外,谢金河长期追踪产业动态、娴熟两岸投资议题,在财经投资专业媒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台湾《工商时报》10月31日报道,继竹科2纳米厂之后,据了解,台积电将启动先导计划,预计最新2纳米以下(1纳米)制程拟落脚新竹科学园区辖下的桃园龙潭园区。

对于台积电1纳米先进制程将落脚桃园龙潭的报道,台积电表示,设厂地点选择有诸多考量因素,会继续在台湾地区投资先进制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并持续评估在台适合半导体建厂用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