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10月通胀创40年新高 日本央行坚持超宽松政策 美元对日元恐继续上涨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7日),日本的通胀在10月份创下40年新高,这一结果使央行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因为它试图解释坚持货币刺激以追求价格稳定增长的必要性。

内政部周五报告称,10月份不包括新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3.6%,这是受加工食品的推动以及手机降费的影响逐渐消退。该读数超过了分析师预测的3.5%,标志着自1982年以来最快的价格增长。

物价涨幅现已连续七个月超过日本央行2%的物价目标,不过这一结果不太可能说服行长黑田东彦改变路线。他一直坚持认为,目前的成本推动型通胀只是暂时的,央行的超宽松政策对于继续支持日本从大流行中复苏是必要的。日本央行目前预计从4月开始的下一财年物价增长率将减弱至2%以下。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正在复苏,日本核心CPI增长速度可能从明年开始放缓,日本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以稳定、持续的方式实现2%的通胀目标。日本经济的不确定性极高,从下一财年起,通胀率可能会降至2%以下。”

日本央行执行董事内田新一表示:最近的通胀可能会影响明年的工资谈判、服务业价格前景,通胀可能会变得更强劲,这取决于企业的行为,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旨在实现物价稳定,绝对没有将政府债务货币化的计划。”

通货膨胀速度加快至少部分是由于日元大幅贬值。10月份贸易逆差扩大也反映了货币疲软的负面影响,而陷入困境的日元和不断膨胀的进口费用也帮助推动日本整体经济在第三季度重新出现逆转。

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在10月份一度接近152,创下32年来的新高。日本政府在本月再次干预市场以支撑货币。

日本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表示:“展望未来,我们预计第四季度核心通胀率将徘徊在3.5%左右,并在2023年第一季度放缓至2.8%。日元疲软应该会提振进口商品价格。从1月开始的旨在控制电价的新补贴可能会在2023年初减缓核心通胀。”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行长黑田东彦在内的多位日本央行代表最近都为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辩护,因此美元兑日元的买家可能很少关注通胀数据。

展望未来,缺乏主要数据/事件可能会挑战动能交易者,但避险情绪和收益率走强可能有利于美元兑日元多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