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日本央行大打日元“贬值牌” 押注入境旅游放开将提振经济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0月6日),日本央行 (BOJ) 对消费持谨慎乐观的看法,并与政府一道表示希望下周重新开放边境将提振入境旅游业,并帮助经济从疲软的日元中受益。

然而,央行在一份关于区域经济的季度报告中警告称,一些制造商看到海外需求减弱,这表明供应限制挥之不去以及全球增长放缓正在使出口前景黯淡。

日本央行名古屋分行经理Takeshi Nakajima说:“制造商,主要是汽车制造商,正遭受零部件采购不稳定的困扰,这损害了产量和出口。”

Nakajima表示:“我们尚未看到生产和出口出现明显回升。芯片和零部件短缺正在影响产出,因此制造商很难充分享受日元疲软带来的好处。”

日本央行在报告中表示,随着一些公司考虑提高工资,许多日本地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希望家庭收入增长到足以支撑消费。

该报告称:“随着日本放松边境管制,企业对服务消费将积聚势头抱有很高期望,这也包括入境消费。”

日本央行关于入境旅游的言论呼应了该国首相岸田文雄的观点。岸田文雄最近主张促进入境旅游,以从日元贬值中获益。

日本将从下周二开始放松边境政策,其中包括取消每日入境人数上限,以缓解日元疲软带来的压力,比如企业进口原材料和燃料必须支付更高的价格。

日本央行大坂分行行长Hirohide Koguchi表示,外国游客的预期激增可能有助于提振工资,这被视为该行推动可持续通胀以达到2%目标的关键。

Koguchi说:“兼职工人的工资已经在上涨。如果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这将推高工资。”

目前,全球各国央行纷纷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但日本央行仍是一个特例,这引发了日元贬值,推高了进口燃料和进口食品的成本。

尽管日本通胀已经超过了2%的目标,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强调,近期成本推升的通胀必须伴随着更高的工资增长,央行才会考虑调整其超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表示:“盈利强劲或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企业已提高了夏季奖金,或考虑明年春季加薪。另一方面,一些企业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上升等严峻的经营环境,他们对加薪持谨慎态度。”

一些分析师表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以及持续的供应中断加深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会阻碍企业提高工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