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重大FTX爆雷内幕!摩根大通、美银与富国银行全在风暴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Silvergate银行在流动性危机之前就可能接触过FTX交易所。随着破产申请的新披露列出与该交易所有关联的银行业巨头和机构,FTX的蔓延范围越来越广。

FTX是一间成立于2019年5月的数字资产现货与衍生品交易平台,由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和Gary Wang共同创立,以由交易员创建、为交易员而生为核心价值,总部位于巴哈马。直止2022年11月发生FTX雷曼式金融风暴事件前,FTX估值高达250亿美元,曾是全球第二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

FTX交易所向联邦法院提交的破产申请显示,该平台保留Kroll Restructuring Administration作为索赔和通知代理人。该文件分享受FTX崩溃影响的机构和实体的详细信息,包括名人和投资者。FTX交易所的原生代币FTT价格在过去一周下跌近30%后稳定在1.55美元的水平。

FTX蔓延至美国银行业巨头

FTX交易所在Kroll Restructuring Administration作为其代理人的帮助下顺利完成联邦破产程序。Kroll经常被指定为债权人超过1000方的案件的代理人。Kroll还将在法律诉讼中联络实体并送达相关通知。

在11月11日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后,FTX集团宣布相关文件可供查阅。这些文件详细列出一份初步的索赔清单,其中描述Bankhaus Scheich Wertpapierspezialist、Blockchain Fonds、Ethereal Tech,以及名称仍在存档的实体数百万美元未偿债务。

该文件揭示FTX的疏忽会计做法、定期删除公司通讯、从公司账户秘密贷款、不合标准的密钥安全以及其他管理不善的情况。该文件列出102名债务人,其中包括与FTX创始人SBF贸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相关的众多实体。每个实体参与FTX交易所的程度仍有待了解,名单中的每个个人或组织都拥有5%或更多的股权。

相关人员包括SBF、FTX员工Nishad Singh和Zixiao Wang。银行业巨头名单包括美国银行、Circle、摩根大通银行、富国银行、银门银行和名人凯文·奥利特、斯蒂芬·库里和汤姆·布雷迪等。

FTX事件始末

11月2日:FTX事件开始,公司出现资不抵债金融危机。

11月7日:币安表示计划退出FTT布局

11月9日:币安向FTX提供援助

11月10日:币安宣布撤回援助、FTX拖累加密市场、姐妹公司Alameda Research倒闭

11月11日:FTX正式申请破产与SBF 下台

11月12日:10亿美元客户资金下落不明

11月13日:SBF计划逃往杜拜

11月14日:SBF专访拒绝讨论入狱可能

11月14日:赵长鹏成立行业复苏基金

11月15日:FTX破产文件公布债权人逾100万

FTX破产影响

一、FTX客户

FTX 有机会凭空铸造SRM以提升资产负债表,今年以来SRM的总供应量透过两次分别铸造5000万枚SRM增加60%,这是从未披露过。The Block研究团队深入研究资产负债表后指出,如果一切结束后FTX用户会看到超过5美分,他会感到惊讶。

总结而言,FTX大部分资产价值急速下跌,申请破产后未经授权提取资金,各种迹象指向FTX客户能够取回存款机会非常渺茫。

二、FTX创始人SBF身家清零

FTX全盛时期,市值估计高达320亿美元。FTX创始人SBF个人净资产高达245亿美元,2022年9月底登上福布斯美国400大富豪榜第32名,成为全球30岁以下最富有的人,当时更被称为加密货币界“巴菲特”。

FTX破产,以2022年11月10日为例,SBF身家就曾于四日间蒸发掉超过94%,涉及金额147亿美元,约1147亿港元。如今,SBF已经消失于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即时排行榜。

三、华尔街主要机构对加密货币信心减弱

花旗分析师Joseph Ayoub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随着FTX破产,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危机风险正在蔓延,部份华尔街主要机构对加密货币的信心也在减弱。同时,FTX破产短期内可能为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带来争抢市场占有率的机会,但FTX倒闭只会令整个加密产业遭受更多怀疑,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

他认为, FTX破产相比2008年金融海啸情况不尽相同。当年政府大量注资救助华尔街,但加密货币市场并没有中央银行,而政府也不会提出明确措施阻止危机进一步蔓延。更甚是,早些时候诸如BlockFi和Voyager Digital等加密危机当中,FTX甚至是担当救助角色,如今却是泥菩萨过江,似乎更难出现最终的支持者或白武士。

FTX见证公司管理的失控

FTX新任首席执行官John J Ray III阐明在现已破产的交易平台上缺乏管理控制和邪恶活动的情况。Ray指出FTX的多项不良记录、欺诈和渎职行为。在他的开场白中这样说道:“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未见过如此彻底的公司控制失败和如此完全缺乏可信赖的财务信息。”

FTX交易所宣布破产后,Ray选择接任,Samuel Bankman-Fried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前者很清楚,他从未见过像FTX这样糟糕的公司。在他长达30页的文件中,Ray写道:“从受损的系统完整性和错误的国外监管,到控制权集中在极少数缺乏经验、不老练和可能受损的个人手中,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印尼西管机构:停止FTT代币交易

印度尼西亚商品期货交易监管机构已指示加密货币交易所停止交易FTX交易所代币FTT,该国商品期货交易监管机构代理负责人Didid Noordiatmoko告诉安塔拉通讯社,在大量撤出FTX交易所的代币FTT后,其价格继续大幅下跌。FTX交易所代币FTT是监管机构在2022年发布的法规中提到的383种加密资产之一。监管机构负责密切监督促进FTT代币交易的交易所。印度尼西亚监管机构已敦促加密货币交易所监控,以分析FTX交易所的代币FTT的发展。

在2022年1月至10月期间,FTT占印度尼西亚加密货币交易总量的不到0.04%。然而,在目前的情况下,监管机构打算审查在印度尼西亚交易的注册加密资产的完整清单。

清算人:FTX破产未经授权

FTX管理层无权将美国的加密业务破产,巴哈马法院任命的清算人接管FTX Digital Markets Ltd,这引起重大担忧。事务说。根据破产法庭周四提交的文件,这位陷入困境的加密货币大亨SBF和另外两名FTX高管从附属贸易部门Alameda Research获得大量贷款。

监督FTX Group破产的顾问正在努力寻找公司的现金和加密货币,理由是内部控制和记录保存不力。破产加密平台的美国律师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SBF正在通过“持续和破坏性的推文”破坏重组其摇摇欲坠的帝国的努力。

由巴哈马法院任命接管FTX Digital Markets Ltd.事务的清算人表示,他们非常担心由SBF领导的FTX管理层无权将加密业务在美国破产。总部位于巴哈马的FTX Digital于11月10日在岛上开始破产程序后,超过100家FTX相关实体向美国特拉华区破产法院申请第11章。

根据Ray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脚注,Alameda的应收账款包括向关联方提供的41亿美元合并贷款,其中包括给SBF的10亿美元,给SBF多数股权的实体Paper Bird Inc.的23亿美元,给FTX工程主管Nishad Singh的5.43亿美元,以及给FTX Digital Markets主管Ryan Salame的5500万美元。

富兰克林CEO:去中心化交易所将获得更多关注

Franklin Templeton的Jenny Johnson认为,FTX的垮台可能会促使投资者转向去中心化交易所并寻求有关加密资产的专业指导。富兰克林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三告诉彭博社,中心化交易所的失败将促使加密货币投资者转向Uniswap或SushiSwap等建立在公共链上的版本。

民主党参议员想要答案,民主党参议员Elizabeth Warren和Dick Durbin在给SBF和Ray的一封信中,向SBF寻求有关FTX倒闭的信息。Ray当前找不到公司的现金、加密货币,现在监管SBF的FTX Group 的顾问正在努力寻找该公司的现金和加密货币,理由是内部控制和记录保存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