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拐点来了!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价格2023全年上涨 销售下降速度放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经济学家在路透社调查中表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将保持疲软,但将在2023年逐步复苏,他们预计明年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和更宽松的新冠限制措施来支持受危机影响的行业。

路透社在11月9日至17日期间,对16位分析师和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预计新房价格将在明年上半年下跌,然后在2023年全年上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销量下降速度将放缓。调查显示,预计2023年上半年新屋价格将下跌0.5%,低于9月份调查中同期增长2.0%的预测。但预计全年价格将上涨1.8%。

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Li Zongguang表示:“到2023年,房地产指数有望出现拐点,消费者信心将随着新冠限制放松后经济完全稳定而改善。物业措施有望加强支持,这将提高居民的信心。”

受新冠限制措施和全行业问题的拖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在10月份进一步加深,该市场约占其17万亿美元经济的1/4。10月份新房价格以7年来最快的速度下跌,销量连续第15个月下滑。

最近一系列旨在改善房地产行业流动性的支持措施,包括贷款还款延期,支撑了市场情绪。 但参与调查的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预计,对房价下跌、新冠限制措施的持续以及施工延误的担忧将继续对需求构成压力。

预计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将下降5.0%,降幅小于9月调查时预测的15%。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全年销售额将下滑1.0%。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Huang Yu预计,随着融资措施提振信心,市场将逐步企稳,但她预计不会出现V型反弹,强调需要更多针对需求的政策。

他补充说:“需要更多的购房支持政策,”尤其是放松主要城市的一些购房限制措施。

过去一年,房地产需求受到重创,因为许多开发商在危机中徘徊,并因资金耗尽而停止建造公寓。

北京上周放宽部分新冠限制措施,官员们表示将进一步微调限制措施,这增加在2023年春季取消议会会议后全面重新开放的希望。一些分析师表示,平均房价需要下跌20%至30%左右才能吸引需求。

中国新招:组建新公司购地

《华尔街日报》提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已令全国各地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越来越困难,为避免财政收入出现巨大缺口,一些地方政府只得另辟蹊径。

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九个月,地方政府的总体土地相关收入同比下降30%,这主要是因为土地出让大幅下滑。据万得(Wind)汇编的官方数据,土地出让收入连续六年实现增长后,在2022年前10个月下降36%。

适逢许多中国城市和地方政府已不得不在防疫措施和帮助恢复增长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花费巨资,土地收入的减少给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带来了压力。中国一些地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据来自当地财政部门的资讯,今年前三季度,东北省份吉林省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下降76%,西南省份云南省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下降59%。

外资抄底中国房地产?

近期外资接连出手投资中国房地产,据路透社16日指出,美国私募华平投资和国际房地产开发管理商睿星资本正在涉足中国房市的租赁业务。本月8日,美国黑石集团旗下多元化资产管理平台龙地宣布,即将完成对粤港澳大湾区约28万平方公尺现代仓储的收购。

此外,据克而瑞地产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有嘉里建设、香港置地、易商红木、新加坡地产商凯德集团等多家外资机构在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进行项目收购,仅以已披露数据统计,总金额超过283亿元人民币。

据英国IPE房地产网站报导,此次黑石收购是扩大龙地业务的重要一步。消息一出,网上有人将其解读为“外资加速抄底中国房地产”。

不过,英国房地产顾问公司戴德梁行中国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刘兵对环球时报表示,形成外资抄底中国房地产这种片面看法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个案被“放大”带来的效应。

据环球时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原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外资收购中国大宗物业是普通商业行为,其花费有限资金购买一些未来可能有用的商业项目。

据路透社报导,睿星资本表示,当前中国不少房地产开发商都面临资金短缺压力。为缓解流动性压力,中国国内部分民营企业透过处置优质资产变现回本,收购方不乏外资企业。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16条举措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0月,房地产企业融资规模也缓慢修复。不少分析师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加速恢复可期,但“黄金时代”一时难以再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