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联储会在2023年降息吗? 华尔街经济学家以及机构意见存在分歧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尔街最大的银行同意美联储将在明年进一步加息,但对于加息幅度以及是否会在2023年底前降息存在分歧。

为反映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工作变得多么艰难,主要经济学家在央行是否需要继续打击顽固的高通胀,以及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的风险是否会成为更大的担忧之间存在分歧。

(来源:Bloomberg)

虽然人们普遍一致预测美联储将在12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25%至4.5%的区间,然后在3月前上调至5%左右,但就前景达成的共识就到此为止。

瑞银集团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将降息175个基点,德意志银行预计2023年底将降息1个百分点。野村证券预计在通胀回落至5%之前加息至5.75%,而巴克莱银行预计今年最后四个月将降息7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预计终端利率在4.75%峰值,美国银行预计在12月降息25个基点。

高盛和富国银行预计利率将达到5.25%的峰值,并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在该水平,而摩根大通预计利率将达到5%并一直维持到2024年。

花旗集团预计到2023年年中利率将达到5.25%至5.5%的峰值区间,并在今年余下时间保持在该区间。

美国首席经济学家Anna Wong表示:“鲍威尔主席在他的沟通中非常明确,委员会吸取了70年代的一个重要教训,那就是即使在经济衰退期间也不要过早放松利率。美联储在2023年降息的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是通胀是否低于3%。那不是我们的模型预测。事实上,我们认为通胀明年在3%到-5%之间的可能性为68%。

纽约巴克莱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乔Jonathan Millar表示:“鉴于不确定性,预测范围如此广泛是可以理解的。”

在市场上,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0.5个基点,这与经济学家的观点一致,利率将在3月达到接近5%的峰值,并预计到2023年12月将降息0.5个百分点。

野村证券看到了最高点,预计抗击通胀的需要将迫使5月份的基准利率达到5.75%,这将是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瑞银正在寻找最敏锐的政策拐点,因为它押注经济将经历“硬着陆”,失业率将在2024年升至5%以上。其经济学家指出,从历史上看,一旦数据记录失业飙升,美联储就会很快转变策略,利率见顶和降息之间的中值差距仅为4.5个月。

例如,1984年,保罗·沃尔克主席领导的美联储政策在六周内发生了大转变,从快速紧缩政策转变为降息500多个基点。1989年,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高位仅三周,然后开始了近700个基点的削减周期,然而他在1995年等了23周之后通胀才有所放松。

(来源:Bloomberg)

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的疲软。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在1954年以来的16个加息周期中,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时的平均失业率为5.7%。今年10月份的失业率为3.7%。

德意志银行是最早预测经济衰退的银行之一,面对经济收缩,失业率达到5.5%,通胀率降至略高于3%,政策就会寻求转变。

当然,预测是一项冒险的工作。一项调查显示,就在1月份,大多数经济学家还认为美联储的激进程度将远低于以往。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现在相信,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将与通胀同时持续,尽管部分原因是他们押注尽管央行存在限制,但经济可能会出人意料地保持良好。

以Jan Hatzius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本周表示,他们现在认为美联储将把基准利率上调至 5.25%,并在明年年底之前保持在该水平。富国银行也有同样的看法。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过早实施过多宽松政策可能会干扰美联储将经济增长保持在潜在水平以下的努力,直到通胀明显回到目标水平。”他们此前曾表示,他们认为经济有一条“非常可能”的路径来避免衰退,这也意味着通胀可能比美联储想要的更具粘性。他们认为2023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而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的共识是65%。

以Ellen Zentner为首的经济学家本周在报告中表示:“仍然高企的通胀使美联储在较长时间内按兵不动。”

由于通胀激增而措手不及,美联储领导人在3月份开始将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并在最近四次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实施了自1980年代以来最激进的政策限制。他们现在一致表示,他们认为稳定的价格是未来保护劳动力市场的先决条件,即使这意味着短期内失业和增长放缓。

Piper Sandler分析师本周告诉客户,美联储需要看到五个发展中的大部分才能转向: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通货膨胀可信度接近2%,价格预期下降,财务状况收紧,劳动力市场显着疲软,以及更多时间让政策见效。

Piper Sandler分析师Roberto Perli和Benson Durham在一份报告中说:“这个周期从今年3月开始,仅仅八个月前。最有可能的是,美联储要到2023年3月才能清楚地知道最近的紧缩政策是否足以抑制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