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寒冬已过,春天来了?10月加拿大房屋销售增长1.3%,近8个月首次增长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上周公布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最新数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经适应了更高的借贷成本?”在线房地产中介Zoocasa在标题中问道。

10月份加拿大房屋销售环比增长1.3%,为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增长。加拿大约60%的住房市场出现上涨,新挂牌房屋4个月来首次出现增长,Zoocasa表示,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买卖双方厌倦了观望,准备重返市场。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主席Jill Oudil在数据公布时表示:“10月份全国房屋销售出现了去年冬天利率开始上升之前以来的首次增长。当然,我们知道需求是存在的,随着借贷成本和价格的调整,一些人只是在等待。”

虽然一个月不能代表一个趋势,但经济学家也从数据中看到了复苏的苗头。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学家Robert Hogu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10月份房屋销售的环比增长可能表明,在过去7个月下跌36%之后,房地产市场正接近触底。“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可能正在进入周期性低迷的后期阶段。”

维多利亚是加拿大房屋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10月份销售额环比增长近20%。温哥华、埃德蒙顿、萨斯卡通、温尼伯、汉密尔顿、圣约翰和哈利法克斯的销售额也以个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基本持平,而渥太华下降2.9%,蒙特利尔下降2.4%,魁北克城下降1.6%。几乎所有市场的销售额都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图源:Financial Post)

Desjardins加拿大经济部门高级主管Randall Bartlett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10月楼市数据让我们谨慎乐观地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回调仍有一段路要走。”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经济学家Farah Omran说:“如果买家将10月份的数据解读为下滑,可能标志着房地产市场调整结束的开始。”她说价格下跌的转折点将滞后于销售。

Hogue说,房地产价格继续下跌,但上个月的跌幅是5月份以来最小的。MLS住宅价格指数(MLS Home Price Index)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0.8%,为三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该指数目前已较2月份的高点下跌10%。

Hogue说:“虽然我们仍然认为离拐点还有一段距离,但这确实表明,至少对加拿大整体而言,大部分价格调整可能已经过去。”

在新冠疫情期间涨幅最大的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房价继续出现最大的下跌。MLS房价指数在安大略省下跌最大的是Cambridge,下跌22%,London下跌18%,Brantford下跌18%,Kitchener-Waterloo下跌17%,Kawartha Lakes下跌17%,Hamilton-Burlington下跌17%。在BC省,下跌最大的是Chilliwack,下跌18%,Fraser Valley下跌12%。

Hogue警告说:“这将使经济活动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平静,即使稳定在当前水平附近。我们认为,在春季之前,基准价格将保持下行趋势。”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表示,这些迹象令人鼓舞,但经济学家认为,现在拉响警报还为时过早。房地产市场不得不应对利率上升,很快也将不得不应对失业率上升的问题。该机构仍坚持房价从峰值到谷底将下跌20%的预测,但承认这方面的风险有所增加。

北美在降低通胀的竞赛中一直领先,加拿大10月份的总体通胀率稳定在6.9%,而美国的总体通胀率为7.7%。

(图源:Financial Post)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写道,在世界其他地区,通货膨胀率仍在攀升。英国10月份的CPI达到11%的峰值,欧洲至少有5个经济体高于这一水平,其中荷兰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6.8%。在全球范围内,加拿大处于较低端,只有瑞士和日本这两个传统上低通胀的经济体,中国因新冠疫情封锁的特殊情况在其以下。

不过,Porter称尽管明年整体通胀将显著放缓,但潜在通胀将比许多人预期的持续时间更长。他表示:“我们不相信回调会像目前普遍认为的那样剧烈,我们将继续警告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