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年度全球电池生产国排名中加位居前二,加拿大部长:将限制外资企业参与本国关键矿产行业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研究公司BloombergNEF在年度全球电池生产国排名中把加拿大的位置推到了除中国以外的其他所有国家的前面。

加拿大创新部长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在我的亚洲之行中,我会经常提到这一点,告诉大家我们拥有亚洲所需要的东西。”

BloombergNEF对30个在电池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的国家进行了排名,从原材料的开采到电池及其零部件的生产。由于采矿产量下降和监管障碍增加,加拿大在2020年的第一次排名中排名第4,在2021年排名第5。

但在过去10个月里,加拿大宣布了超过150亿美元的投资,涉及的领域从关键矿物开采和加工到电池组件制造、电动汽车生产和首个超级工厂。随后加拿大超越了瑞典、德国和美国,尽管美国根据《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进行了大规模投资。

Champagne 说:“我认为这对加拿大来说是一场战役,我们的愿景是真正建立一个从采矿到回收的生态系统,现在它正在成形,我们现在做的是优化它。”

本周Champagne对日本和韩国进行了访问,下周计划在德国停留,都是出于这一目的。他已经在加拿大和国外多次会见了这些国家的主要行业人士,但他表示,他的重点是巩固关系,并继续证明加拿大在电池领域的实力。

电池供应链有很多环节,首先是用于制造电池的锂、镍、铝和铜等原材料的开采。然后,这些矿物质和金属被提炼出来,用来制造电池的组件,即阴极、阳极和电解质。这些部件被组装成电池组,然后千兆工厂将这些电池组大量打包,制成从笔记本电脑、手机到电动汽车等各种设备的电池组。

加拿大在保持供应链绿色方面得分最高,部分原因是可再生能源的大量供应,还有采矿方面的环保法规。BloombergNEF的调查还赞扬了加拿大促进矿业活动的努力。

虽然加拿大不是制造电池所需的任何一种主要金属和矿物的最大生产国,但却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所有这些金属和矿物的地方之一。

中国在10多年前就开始投资电池领域,目前拥有全球电池生产能力的四分之三,以及阳极和电解质生产能力的90%。中国的原矿物产量并不总是最高的,但在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大举投资矿山,将这些产品带回中国进行提炼和用于制造业。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表示,中国去年的镍产量约占全球的4%,但精炼量超过三分之二。

加拿大开始采取措施限制中国在国内供应链中的影响力。本月早些时候Champagne表示,加拿大将限制外资国有企业参与关键的矿产行业,一周后又下令3家中国企业出售在加拿大小型企业中的股份。但加拿大目前唯一一个在运营的锂矿,位于曼尼托巴省的Tanco矿为中国中矿资源集团所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