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脱钩?德国团体呼吁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奔驰、宝马等公司称将努力开拓新市场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主要行业游说团体之一周一(11月21日)呼吁,应加大支持德国工业在中国以外实现贸易多元化的力度。与此同时,德国政府正在制定旨在减少德国经济对中国依赖的新政策。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文件草案,其中概述了压力测试和加强对在华投资审查等计划中的措施,德国工商联(DIHK)表示,这些措施将给企业带来行政负担。

“到目前为止,我们听到的有关德国政府对华战略的一切都是极其防御性的,”德国工商总会(DIHK)对外贸易主管Volker Treier表示。

“目前缺乏一种鼓励战略,建立可持续的经济关系,特别是在更广泛的亚太领域,从而避免单方面的依赖。”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促使德国政府重新审视与中国的关系。德国官员表示,这场战争暴露出德国经济过于依赖俄罗斯的能源。而德国企业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在制造业。

根据研究公司荣鼎咨询的一项研究,2018年至2021年四家德国公司占了欧洲在中国所有投资的三分之一,分别是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和化工巨头巴斯夫。

这份外交部文件称,包括汽车和化工在内的关键行业必须避免在华过度投资,从而给企业和国家带来风险。目前这份文件仍需得到其他政府部委的同意。

梅赛德斯-奔驰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文件中的具体政策置评,但表示公司将其视为“我们的任务,将致力于使供应链更加多样化”。

奔驰发言人表示:“在原材料、电池或半导体方面,欧洲需要一个积极、有弹性的产业政策和战略。”

宝马的一名发言人也拒绝就文件的细节置评,但表示,宝马集团在欧洲和美洲的投资与在中国一样重视,并将“继续追求未来开拓新销售市场的目标”。

大众和巴斯夫则拒绝置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