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国门大开!加拿大2025年目标150万新移民 为何要加大押注?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在移民方面押下重注,以填补婴儿潮一代离开劳动力市场后留下的经济缺口,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从国外引进这么多人。本月早些时候,该国联邦政府宣布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25年每年接收50万移民,未来三年将有近150万新移民来到该国。

根据加拿大新移民计划,加拿大每年欢迎的永久居民人数,按人口计算约是英国的8倍,是其南部邻国美国的4倍。但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人们也对欢迎这么多新移民感到焦虑。多年来,加拿大一直试图吸引永久居民,有权无限期留在加拿大但不是公民的登陆移民,以保持人口和经济增长。2021年,该国接纳405000名永久居民,这是其整个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来源:Work To Canada)

原因在某些方面与简单的数学有关,与许多西方国家一样,加拿大人口老龄化,出生率较低。这意味着如果该国想要增长而不是萎缩,就必须引进移民。根据一份政府新闻稿,移民已经占了该国劳动力增长的几乎全部,到2032年,预计移民也将占该国人口增长的全部。本月早些时候,政府宣布到2025年,他们希望每年引进50万新移民,比2021年的数字增加约25%。

今天,大约1/4的加拿大人作为移民来到这个国家,这是七国集团(G7)国家中最高的。相比之下,通俗地称为世界大熔炉的美国只有14%是移民,英国也有大约14%的移民人口。牛津大学移民观察站主任马德琳·桑普森(Madeleine Sumption)表示,这些数字并不意味着英国在移民方面落后,而是加拿大有点异常。

英国是一个人口是加拿大2倍的小岛国,人口密度已经很高,而人口刚刚超过3800万、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之一的加拿大,当前还有增长空间。“总的来说,英国并没有像加拿大那样以增加人口为目标,”她说。

麦克马斯特大学政治学家杰弗里·卡梅伦表示,虽然许多国家,如加拿大,面临着较低的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但任何移民制度的成功都依赖于民众的支持。“大多数国家的限制因素是公众舆论,”他说。

在美国,通过南部边境进入该国的移民人数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人们普遍担心移民人数多于就业机会。英国脱欧前,一波来自东欧的欧盟移民涌入英国,引发了反对移民的强烈反对。但在过去的几年里,桑普森提到说,移民的流行观点有所上升,部分原因是人们认为该国比以前更好地控制了入境者。

与此同时,加拿大历来对移民给予了非常高的支持。卡梅伦指出:“我认为,部分原因是公众在一定程度上相信加拿大的移民得到政府的妥善管理,而且管理方式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移民问题,近年来,移民涌入美国边境引发一些争议,而2018年新的边缘右翼政党加拿大人民党的出现,使该话题在2018年1月19日之前一直在全国范围内讨论。

加拿大不同地区对移民的态度也不同,当政府宣布每年接收多达500000名新移民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时,魁北克省将设定自己的移民限制,并表示每年接收的人数不会超过50000人。这意味着,拥有全国23%人口的魁北克只能接收全国10%的移民。

魁北克省省长Francois Legault表示,他担心更多的移民会削弱该省的法语。“已经有50000人,很难阻止法语的下降,”他说。

虽然加拿大确实可能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但一些地方仍然感到紧缩。像多伦多和温哥华这样的大城市,目前约有10%的人口居住在那里,都存在负担得起的住房危机。在Leger和加拿大研究协会对1537名加拿大人进行的民意调查中,3/4的人表示,他们有点或非常担心新计划对住房和社会服务的影响。将近一半(49%)的人表示目标太高,而31%的人表示目标是正确的。

加拿大的政策做法

加拿大的做法加拿大在西方世界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对经济移民的重视,大约一半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受到欢迎是因为他们的技能,而不是因为家庭团聚。到2025年,政府希望达到60%。

卡梅伦指出,部分原因在于加拿大系统的设计方式。在1960年代,加拿大从配额制度(不同国家被分配不同的目标),转变为以积分为基础的制度,该制度优先考虑更容易为加拿大经济做出贡献的高技能移民。

“同样的原则指导着今天的系统,”他告诉英国BBC。全球范围内,这是独一无二的,尽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有类似的系统。

在英国,超过1/4的永久居民受到经济流的欢迎。在美国,只有大约20%的绿卡是出于经济原因签发的。两国都表示希望提高经济移民进入各自国家的比例,但两国的一个很大区别是,大多数经济移民必须得到雇主的担保。

在加拿大,工作机会可以计入总分,但这不是必需的。虽然英国最近转向基于积分系统,但桑普森女士表示,实际上,它仍然与他们的旧系统相似,后者优先考虑有工作机会的移民。

加拿大能否实现其目标?

加拿大不仅接收比其他主要国家更多的经济类移民,而且该国还是难民安置最多的国家之一,2021年接收20428名难民。但是,尽管该国为未来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历史表明它并不总能达到自己的期望。2021年,加拿大的目标是重新安置约59000名难民,几乎是该国接收难民人数的3倍。

移民部长肖恩·弗雷泽(Sean Fraser)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表示,造成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和全球范围内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边境关闭。到2023年,加拿大的目标是帮助重新安置76000名难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