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这可能有“灾难性”后果!《芯片战争》作者警告:美国仍低估台湾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芯片战争——全球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作者Chris Miller周三(11月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依然低估台湾可能出现灾难性后果的重大风险。

世界上几乎所有最先进制程芯片都是在台湾制造的,包括苹果(Apple)iphone的主要处理器、高通(Qualcomm)的移动芯片以及AMD半导体公司的电脑处理器。

中国将台湾视为一个分裂的省份,打算与大陆统一。与此同时,美国认为台湾的芯片生产对维持军事能力和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这种冲突是Chris Miller的新书《芯片战争——全球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Chip War: the Fight for the World 's)的中心。在最近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这位塔夫茨大学历史学教授认为,美国政策制定者仍然低估了台湾问题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的巨大风险。

Miller表示,台湾制造全球90%的最先进制程芯片,如果台湾的芯片生产能力停摆,我们将难以生产个人计算机(PC)、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以及所有需要先进芯片的产品,这可能比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更可怕。

他说道:“如果你回想一下2020年和2021年的半导体短缺,给汽车行业造成了数千亿美元的破坏,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伏笔,预示着如果我们失去了台湾所有的产能,情况会有多糟糕。”

Miller指出,没有人确切知道未来十年中国和台湾的关系将如何发展。但是,随着军事天平向中国倾斜,随着台湾不会自愿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情况越来越明显,中国政府以所谓的“非和平手段”威胁统一的做法越来越令人担忧,美国官员必须更加认真对待。

他表示:“我认为中国很难在有争议的两栖攻击中取得成功,但中国可以采取其他方法。我认为,如果中国试图加大对台湾的压力,推动台湾向北京屈服,封锁、有限的隔离、占领台湾海峡的一些小岛都是合理的选择。”

Miller称,所有这些选择都将对国家安全和半导体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

《巴伦周刊》问道,“在处理与中国的芯片竞争和台湾局势时,你会给美国决策者们什么主要建议?”

Miller回应称,他认为,美国政府仍未就整个世界经济对台湾芯片生产安全供应的依赖程度达成共识。假如台湾芯片产能停摆,世界任何地方将难以生产高阶智能型手机,而计算机产量预计将下滑一半,这绝对是毁灭性的影响。

Miller呼吁美国政府须对先进计算机运算能力与军事能力之间的关系考虑周全,确保美国军事领先优势。

Miller还提到,美国政府可以把所有钱都投入芯片发展,但仍需要最优秀的人才,美国在移民政策,吸引世界顶尖的人才做得非常好,而现在比以往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