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台湾官员回应:台湾不可能被取代 张忠谋称“羡慕嫉妒的人非常多”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议题持续受到关注。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对此表示,台湾是全世界重要的供应链,没有“去台化”的问题,台湾不可能被取代。

周一(11月21日),台“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查“科技产业园区设置管理条例修正草案”等案,王美花列席备询。

民进党“立委”赖瑞隆质询时问王美花,是否存在“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这样的问题,王美花对此答复称,台湾是全世界重要的供应链,没有“去台化”的问题。

询答过程中,赖瑞隆表示赞同王美花的看法。他指出,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具有先进制程的高市占率、供应链、人才等3大优势,所以并不存在“去台化”的问题。

中共20大会议闭幕后新任常委与军委名单公布,相关人员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信,外界认为台海局势将更紧张,鉴于台湾在半导体供应链占重要关键地位,甚至出现“半导体去台化”说法。

赖瑞隆称,外界出现所谓“半导体供应链去台化”说法是假议题,削弱台湾的信心,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化,政府应大动作澄清,以避免对产业和股市造成影响。

谈及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王美花重申,没有“去台化”的问题。她说,台湾不可能被取代,不可能“去台化”,她呼吁台湾民众团结一致,让国际知道台湾的重要性。

此外,王美花周一在“立法院”回应媒体询问时也表示,没有“去台化”的问题,“去台化”的说法并非事实,大家应该团结,让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做得更好。

针对半导体“去台化”议题,台积电创办人、有台湾“半导体教父”之称的张忠谋周一首度回应,他表示,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很多人嫉妒台湾有那么多好的芯片生产,羡慕的人也非常多。

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询问,近期国际上传出“半导体去台化”的论调,对此看法为何。张忠谋表示,很多人最近才领悟芯片是非常重要的产品,而台湾有很好的芯片生产能量,导致嫉妒的人非常多,羡慕的人也很多。

张忠谋说,因为芯片非常重要,很多人为了国家安全、赚钱等各种理由,希望在他们国家生产更多芯片;他这次出席APEC会议,也有好几个国家询问是否能到他们国家生产芯片。

媒体追问哪些国家向张忠谋传递上述信息,张忠谋回答,哪几个国家就不讲了,“台积电不可能生产分散在那么多地方”。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11月2日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有竞争优势,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未来如何保存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将是关键,台湾未来也有条件把半导体技术输出。

对于“半导体去台化”议题,黄崇仁表示,台湾半导体产业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主要是工程师素质佳、成本相对低、CP值非常高,比美国便宜,且芯片出售是国际价格,如此“台积电可以一直赚钱”,并且把赚到的钱再持续投资先进制程。

他指出,台湾拥有这些条件促成半导体产业的优势,包括台湾的工程师素质高、产业国际化、成本相对低廉、政府支持建厂等条件支撑,若没有这些条件,不是搬到美国,优势就可以存在。

黄崇仁表示,未来如何保存台湾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将是关键,例如通过半导体学院延续培养工程师的高素质。他也建议,政府可持续提供土地、能源、水、环保等资源协助,目前产业关注在于水电能否稳定供应,此外税务法规也可以有所突破。

台湾“国发会主委”龚明鑫10月27日谈及“半导体去台化”议题时指出,这种可能性很低,“以台湾半导体实力,如果去台化,全世界就停止运转”。

龚明鑫表示,应该是有些国外半导体厂商,如英特尔公司(Intel)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带风向,但台湾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全球占比均达6成,“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取代这种角色”。

龚明鑫表示,如果半导体要“去台化”,全世界几乎会停止运转,而且美国芯片法案对中国加强管制,现在反而有些企业开始有“去中化”现象,人员也受到管制,在这段时间把优秀人才、相关产能移回台湾,反而可以化危机为转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