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高盛:中国可能比预期更早结束新冠清零政策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最新表示,中国可能会在4月前结束“新冠肺炎清零政策”——这比普遍预期的要早——但有可能“无序”退出。

(截图来源:彭博社)

该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周日(11月27日)晚间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该行预计中国在2023年第二季度之前重新开放的可能性为30%。

闪辉写道:“中央政府可能很快就需要在更多封锁和更多疫情之间做出选择。”中国地方政府一直在努力“迅速”控制病毒传播,同时遵守近期出台的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新冠肺炎零疫情扰乱了中国经济,越来越严格的控制限制了人们的流动和商业活动,破坏了经济增长。目前更严格的病毒控制已在全国各地引发抗议。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和其他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对新冠清零政策“日益增长的不满”是当局面临压力的一个迹象。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目前的情况突显了中国在试图实施不那么严厉的措施的同时,在保持新冠清零政策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股市周一在亚洲表现最差。沪深300指数早盘一度下跌2.8%,为一个多月来最大跌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1.1%,至7.2435,为今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政府最近公布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似乎旨在放松中国一些最严格的控制措施,但随着病例激增至创纪录水平,许多城市继续封锁社区以控制病毒。

(截图来源:彭博社)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中国经济部主管Larry Hu表示,如何在实施新措施的同时平息疫情是“混乱的根源”。

Hu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没有高层明确指导的情况下,地方官员倾向于坚持现有的清零立场,以求稳妥。”

Hu补充说,“这让许多人感到不安”,他们曾预期会进一步放松政策。

经济放缓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表示,不断恶化的疫情给该行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期带来了下行风险。

高盛预计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略低于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得出的3.3%的普遍预期。

闪辉指出,虽然有可能更早地重新开放,但高盛仍然认为第二季度从清零政策退出的可能性最大,约为60%。

中国官员还试图通过推出更多支持性政策来遏制经济损失。11月份的初步数据显示,经济活动较上月有所放缓。加上与新冠肺炎有关的中断,房地产行业持续的动荡仍然是中国前景的一大风险。

根据中国央行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