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警惕非农意外“爆冷”!鲍威尔透露重要信息 明年非农恐出现负增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大公司面临裁员和职位冻结之际,11月的非农就业增长预计将放缓,但仍将保持强劲。

道琼斯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预计将新增20万个就业岗位,低于10月份的26.1万个。经济学家预计,失业率将稳定在3.7%,平均工资环比增幅从10月份的0.4%放缓至0.3%。

包括花旗、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等23家大型投行的预测显示,主要投行认为11月非农增速进一步下滑,但投行之间的增幅预期差距较大。具体而言,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幅料介于15万-24万(前值为26.1万),失业率料介于3.5%-3.8%(前值为3.7%),平均时薪年率增幅料介于4.6%-4.7%(前值为4.7%)。

月度就业报告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2月2日)上午8:30发布,由于美联储一直担心劳动力市场的火热和工资的上涨助长了通货膨胀,这份报告受到了特别关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14日的下次会议上进行今年以来的第七次加息,加息幅度料为50个基点。

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最终将导致月度就业数据为负,但目前还没有。

毕马威(KPMG)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11月的报告“更有可能出现出人意料的下滑”。她说,因病请假的工人人数可能继续是一个因素,而且已经有更多公司宣布冻结招聘。

零售业通常是11月的亮点,但Swonk表示,有迹象显示,这个节日季零售业的增长没有往常那么快。

Swonk说:“经季节性调整后,在线零售的季节性招聘将减少,一些大型零售商和折扣店担心他们在假日季的利润率。”“航运业也是如此。”

科技行业放缓或冻结招聘

Facebook母公司Meta平台和惠普等公司正在裁员,Alphabet等其他公司则在放缓或冻结招聘。虽然随着年底的临近,这些公告的发布速度有所加快,但经济学家表示,它们尚未对就业数据产生重大影响。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宏观经济研究主管David Page表示,“美国经济中被压抑的需求正继续将其中一些工人输送到其他经济领域。”“因此,总体就业增长是稳固的。零售业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大问题,那就是假期过后零售业的表现如何。”

招聘公司LaSalle Networks创始人Tom Gimbel说,他对300名招聘经理进行的年度调查显示,84%的招聘经理预计2023年将增加人手,但没有那么多。“消费品包装、传统制造业、专业服务公司都在继续招聘。信息技术继续成为领导者,我们看到会计和金融业的数字超过了2021年。销售招聘也增加了很多。”

但他补充说,大型科技公司和风投支持的公司招聘人数没有那么多,或者正在裁员。

“有两个领域受到了冲击,即大型科技公司和不盈利的科技公司。中端科技股是健康的,”Gimbel说。

住房市场受到冲击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预计,11月就业岗位增加22.5万个,高于市场预期。

“应该会出现方向性放缓,但我们预计就业数据会相当不错,”他说。“我将寻找的是,利率敏感行业开始出现一些失业的迹象。”

Gapen表示,他将密切关注建筑业,看看该领域是否出现失业,以及其他可能受到楼市放缓影响的行业。

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3.75% - 4%,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上半年停止加息前达到5%左右。经济学家表示,即使11月就业报告强于预期,美联储本月也应加息50个基点。

如果就业人数没有从每月26万人的速度下降,那么“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比市场预期更多的紧缩措施,”Page说。他表示,如果11月数据在任何方向上都太过离谱,可能会对未来的紧缩路径产生影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一次有关劳工问题的重要讲话中说,美国经济每月只需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就能适应人口增长。

鲍威尔说:“目前,失业率为3.7%,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机会比现有就业人数多400万,也就是说,每一个求职者有1.7个就业机会。”

鲍威尔还讨论了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从大流行期间的退休到移民数量的大幅下降等因素。他还指出,就业增长的速度已经随着经济的发展而放缓,从今年前七个月的每月45万人降至过去三个月的约29万人。

“鲍威尔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提示,”安盛的Page说。“美联储需要将失业率降至10万以下……如果超过这个值,紧缩性就会增加。如果低于这一水平,你就是在松绑。”

Page预计,美联储加息将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并拖累劳动力市场,他预计明年上半年就业数据为负,经济将出现“温和”衰退。

Swonk还预计,未来几个月就业人口将收缩,11月就业报告应该会有一些放缓的迹象。

“它在冷却,这很好,但仍然不一致。每名求职者仍有1.7个职位空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