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放宽清零还不够?IMF:重新调整“还有增长空间” 明年经济基线以下回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G)周三(12月1日)表示,该组织认为中国的新冠清零政策有进一步逐步、安全地重新调整的空间,这可能使该国的经济增长在2023年从基线以下回升。

IMF发言人在回答《路透社》询问时提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上海和其他地方采取的严格遏制措施抑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内经济活动,并通过供应链中断蔓延到其他国家。“当局此后使遏制政策更加灵活和更有针对性,还有进一步逐步、安全地重新校准新冠战略的空间,”发言人说。

据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周二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理由是持续的新冠大流行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该组织曾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3.2%,到2023年提高至4.4%,但现在风险处于“下行”,并且有可能下调评级。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中国经济增长的任何放缓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预计约1/3的国家将在2023年陷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警告说,中国新爆发的疫情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但重新调整的政策应该会让中国的经济增长明年在基线以下回升。IMF最后强调,这反过来将在艰难的一年中支持全球增长。

周三,广州等主要城市的限制突然取消,上海和重庆等其他主要城市也放宽一些规定。与此同时,中国负责抗击新冠肺炎的最高官员孙春兰表示,该病毒致病的能力正在减弱。《路透社》引述她所称:“随着Omicron病毒致病性减弱、接种人数增加、防控经验积累,中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这与当局早些时候发出的信息形成鲜明对比,即中国需要维持严格的新冠清零政策。现在在推特上发表亲共评论的前官方媒体编辑胡锡进坚称,这些举措表明中国现在“正在加速取消大规模封锁”。

中山大学副教授李金洪表示,随着广州多地解除封城措施,城市恢复需要一段时间,“然而再次见到广州市真是太棒了”。最近几天,中国记录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每日确诊病例数最高的记录,周三记录的病例超过36000例。

尽管市场立即对该消息表示欢迎,但一些分析师的语气更为谨慎。野村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u Ting表示:“我们警告说,通往与新冠共存的道路可能仍然缓慢、代价高昂且崎岖不平。新冠病毒在冬天可能更具传染性,改变说法需要时间,感染激增和中断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他也补充说,只有当冠状病毒感染开始直线下降时,才会出现由中国国内消费反弹带动的真正经济复苏。“当新冠清零结束,例如感染病例回到数万病例,毫无疑问,真正的重新开放可能会导致数百万病例,那么我们将进入一个完全摆脱大流行的阶段,之后将会出现明显的经济反弹,”他说。

中国欧盟商会表示,政府“至少浪费一年时间为群体免疫做准备”。该商会在给《邮报》的声明中说:“如果在实现群体免疫之前取消限制,中国可能会出现新冠相关疾病的大幅飙升,”并补充应该为中国全体人口开展疫苗接种运动。

该商会也强调:“这将对其卫生系统造成巨大压力,并可能导致实施更严格的病毒控制措施,这将扼杀供应链,正如2022年上半年所见证的那样。由此产生的对企业运营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经济的损害,都是有害的。我们希望这种转变能够以透明的方式进行,政府正在倾听市场的声音。”

中国政府顾问表示,经济必须尽快回到正轨,以避免长期放缓。投资银行高盛和瑞银的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5%,摩根士丹利为5%,野村略保守为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