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10个月耗费1.75万亿元!疫情防控松绑之际中国面临一大挑战:地方政府的现金即将耗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报道,就在中国发出可能放松疫情控制的信号之际,它面临着另一个挑战:负责进行大规模检测和实施隔离的地方政府资金短缺,可能被迫偷工减料或减少其他重要服务。

动态清零防控政策使中国在2020年避免了经济衰退。但近三年过去了,有关疫情防控的账单越来越多,给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市政当局带来了巨大的财政压力。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在接受CNN商业频道采访时表示,如果封锁和大规模检测持续下去,“金融稳定风险将会增加。”

“地方政府承受着维持动态清零的巨大压力,我们已经可以从几个实体的债务可持续性以及公共服务被削减、地方资产或服务被出售等情况中看到这一点。”

地方政府的收入严重依赖土地出让,比中央政府更容易受到冲击。中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政府支出比收入多11.8万亿元(合1.65万亿美元),为此政府大量举债。

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对中国经济健康构成了直接威胁。它不仅增加了市政当局债务违约的风险,还挤压了政府刺激增长、稳定就业和扩大公共服务的能力。

“史上最宽”

近3年来,地方政府在实施疫情控制方面首当其冲。在频繁的封锁期间,他们不得不支付定期大规模检测、强制隔离和其他服务的费用,导致支出飙升,而收入却停滞不前。

但与支出需求相比,他们面临着收入不足的问题。据分析人士说,它们只占政府总收入的一半,却占政府总支出的85%以上。

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全球信用评级机构DBRS晨星(DBRS Morningstar)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地方政府的高赤字是一个关键问题,包括来自特别融资工具的所谓“隐性债务”,这些工具旨在从一开始就为地方政府增加资金。

其中一些债务从未在政府资产负债表上正式承认。

他们说,“更高的赤字和更低的名义GDP增长预计将导致中国的一般政府债务在2022年上升到GDP的50.6%,”显著高于2019年大流行前的38.1%。

以全球标准衡量,这仍是相对较低的水平。但这将代表中国的历史高点。

地方政府疲弱的财政状况拖累了国家的整体财政状况。

根据CNN商业频道基于财政部数据的计算,中国的广泛财政赤字,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赤字,在2022年前十个月达到6.66万亿元(9440亿美元),几乎是一年前的三倍。

上海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音译)估计,到2022年,总体财政赤字可能超过10万亿元(1.4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收入低,成本高

为什么地方政府处于这种危险的状态?前几年,他们的支出都来自卖地,这通常占到他们总收入的40%以上。

但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削减了这笔资金。在2022年的前十个月,土地销售同比下降26%,并有可能出现七年来的首次下降,原因是房地产销售暴跌导致开发商需求大幅下降。

由于疲弱的经济增长和对企业的巨额税收减免减少了收入,地方政府的财政也因收入大幅收缩而捉襟见肘。

今年,受疫情重创的企业获得了超过3.7万亿元(合524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仅增长3%。

与此同时,与新冠检测相关的成本是巨大的。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医疗支出跃升13%,达到1.75万亿元人民币(合2450亿美元),是所有类型的政府支出中增幅最大的。

根据政府的数据,从大流行开始到2022年4月,中国已经进行了115亿次检测。但实际数字可能要高得多。

东吴证券分析师估计,仅4月至6月就进行了108亿次检测,这表明检测数量大幅增加。

他们认为,如果中国大中型城市每两天有5亿人接受检测,那么每年新冠病毒检测的成本可能高达2400亿美元。今年5月,北京告诉地方政府,他们必须承担在自己的地区进行定期检测的费用。

不再支付核酸检测费用

由于资金紧张,包括四川和甘肃在内的全国许多城市要求居民自己支付检测费用,尽管进入公共场所或交通工具仍需要证明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中国正更深地陷入‘谁来买单?’沼泽。”马格努斯说。“地方政府部门将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应对,可能会很糟糕,但除非中央政府提供资金,否则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资金短缺已经促使一些地方当局推迟或暂停向核酸检测提供者付款。

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国金融在线旗下一个部门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15家最大的上市病毒检测提供商报告的应收账款或未付账单总额为人民币440亿元(合6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

一些实验室甚至暂停了服务。本月早些时候,河南省的一家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表示,它不得不停止检测,因为当地政府自2021年1月以来没有支付任何账单。

动态清零时代的终结?

尽管感染率飙升,但有迹象表明,在过去一周全国各地发生一系列抗议之后,一些城市现在正在放松疫情防控措施。

南方城市广州周三宣布,将取消重点地区的封锁措施。此前,人们与抗议过度限制的警方示威发生冲突。中国西南部的重庆市也在同一天放松了疫情防控措施。

负责公共卫生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本周示,中国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的“新阶段”。

孙春兰说,要完全结束动态清零政策,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和医院的能力都需要提高。

华盛顿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表示,尽管与动态清零相关的巨大成本在财政上是不可持续的,但只要抗议活动只是孤立和零星存在,这一政策就可能继续下去。他补充说,地方当局可能仍然依靠疫情防控措施来限制病例的激增。

地方政府一直面临着防止疫情爆发的压力。防控不力的官员受到了惩罚,这可能导致中央政府的态度转变与实际情况脱节。

“政治至上,”独立经济学家Andy Xie说。“地方政府必须为动态清零找到资金。他们可以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否则他们就会被炒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