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英媒:最新模型警告 “冬季浪潮”中100万中国人面临死于新冠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三(12月7日)最新报道,新的模型显示,如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采取措施取消严格的新冠大流行控制,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将有100万中国人面临死于新冠的风险。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在习近平的新冠清零政策遭到抗议后,中国官员在过去一周开始废除由封锁、大规模检测、国家隔离和电子接触者追踪组成的大流行控制体系,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一个惊人的逆转。

根据威格拉姆资本顾问公司(Wigram Capital Advisors)的预测,取消这些限制可能引发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感染“冬季浪潮”,这将迅速压倒中国的医疗体系。

威格拉姆是一家专注于亚洲的宏观经济咨询集团,在大流行期间为各国政府提供了建模服务。英国《金融时报》对这些模型进行了仔细研究。

如果中国领导层继续逐步结束清零政策——就像最近几天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所做的那样——到明年3月中旬,每日死亡人数可能高达2万人。到明年3月底,重症监护病房的需求将达到承载力的10倍,日住院人数将达到7万人。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称,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可能会加剧冬季疫情,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年度人类迁徙,可能会成为一个“超级传播事件”。

这些预测突显出,自2019年底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出现第一批病例以来,近三年来北京未能为数千万中国老年人提供完整的疫苗接种,也未能解决中国ICU短缺的问题。焦点还转移到中国政府拒绝进口高级信使RNA疫苗技术上。

健康专家几个月来一直在发出警告,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5月份发布了模型,该模型估计,在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无节制的奥密克戎变体激增,可能在大约3个月内导致近160万人死亡。

威格拉姆的负责人Rodney Jones表示:“目前的宣传信息是,重新开放将不会付出任何代价。风险在于,他们低估了世界其他国家做了多少工作和付出了多少成本,以至于沦落到带着新冠病毒生活的地步。”

威格拉姆模型使用了疫苗接种和年龄数据、公共卫生措施的效果以及实时有效的“R值”(一种衡量疾病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的指标)。它还借鉴了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香港的经验。

中国要实现对感染和接种疫苗的混合免疫(这将使经济得以自由运行),就必须有20%的人口(即2.9亿人)受到感染。鉴于缺乏阳性病例的报告,实际感染人数将高出50%,约占人口的30%,即4.35亿人。

威格拉姆模型显示,在更加渐进和有控制的重新开放的情况下,达到混合免疫的过程将持续到明年8月。这将有助于在2023年年中之前控制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在“夏季浪潮”(从2023年7月开始)期间,每日死亡人数峰值将减半,至4000人左右。住院总人数也将控制在20万的最高点,而“冬季浪潮”期间为50万。

Jones表示:“中国没有为这一步做任何准备,习近平这么做似乎是出于冲动,是对抗议活动的反应,而不是作为谨慎政策计划的一部分。如果重新开放是一项谨慎的政策战略的一部分,而不是一时冲动、毫无准备,就更容易让人对重新开放战略有信心。”

高盛(Goldman Sachs)的基本设想是,在完成包括为老年人接种疫苗在内的医疗准备工作之后,中国政府将从明年第二季度左右开始有意义地放松新冠疫情防控。

然而,这家投行表示,目前有大约35%的可能性,习近平将被迫“有效地、有控制地重新开放”,即中国立即启动事实上的重新开放,同时试图调整这些变化,以使卫生系统能够应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