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美媒:放弃清零后中国新冠感染人数将激增 死亡人数料超过200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周五(12月9日)最新报道,在突然放弃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之后,中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感染人数将激增,死亡人数预计将超过200万。

(截图来源:彭博社)

报道称,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迅速放弃大规模检测、封锁和集中隔离。然而,几乎没有花时间采取必要的缓解措施,以应对由此产生的病例激增,据一些估计,最高时每天可能达到560万例。

彭博社指出,与美国和欧洲在数月乃至数年时间里爆发疫情的“打地鼠模式”不同,中国可能会出现一波感染浪潮,在迄今为止基本上避免接触病毒的人群中突然席卷全国。

其结果是,中国对新冠疫情的接受程度将是世界在疫情中从未见过的。

从科学到经济学的专家们描绘了一幅即将到来的混乱图景,旷工使工厂瘫痪,严重疾病使医院不堪重负,疫情爆发迫使居民躲在家里。据总部位于伦敦的研究公司Airfinity估计,根据香港此前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经验,中国可能会有130万至210万人死亡。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教授、人口健康首席战略官阿里·穆克达德(Ali Mokdad)说:“几乎在同一时间,疫情将在全国各地蔓延,但首先是在城市地区,然后是农村,因为太拥挤了。从现在起一个月后,我们将看到非常多的病例,死亡率将在两周后到来。它永远不会回落到现在的水平。”

根据这一预测,感染高峰将在接近农历新年的开始,农历新年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新冠疫情之前,为期一周的假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移动,工厂工人每年都会返回家乡探亲。冬季天气也会加速病毒的传播,因为人们在室内呆的时间更多。

挑战将是艰巨的。养老院将不得不努力保护弱势群体,随着感染浪潮的袭来,学校将延长关闭时间,随着疾病的蔓延,企业将没有足够的员工。中国依赖于效力较低的国产疫苗,这意味着多次注射是必不可少的。

中国不会是第一个从新冠肺炎清零中过渡的国家,新加坡、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在这一过程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当病毒首次在社区中蔓延时,恐惧的阵痛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但那些与病毒斗争最激烈的地方面临着额外的障碍,因为与病毒共存需要一种难以接受的精神转变。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Michael Osterholm)说:“中国14亿人口首次感染这种病毒的风险增加,这些首次感染肯定会带来严重疾病的风险,包括住院和死亡。”

投资者则更为乐观。初步迹象显示,中国正在退出新冠清零政策,这提振了该国金融市场,因为人们预计,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将刺激消费者支出,推动经济复苏。

11月,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ang Seng China Enterprises Index)飙升29%,是2003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月。这一涨幅源于较低的基数——该指数10月份收于近17年低点的最低水平。在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7元大关之前,人民币在上个月抹去了近三分之一的年度跌幅。

不过,随着感染人数上升的影响变得明显,预计将出现更大的波动。

杭州龙泉基金(Longquan fund)基金经理马旭真(音译)表示:“尽管市场仍在积极预期的基础上交易,但我们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因为我们仍必须度过可能伴随着第一波感染而来的恐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