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李克强:随着新冠防控政策变化 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12月8日)在会见全球组织负责人时表示,随着政府实施近期新冠肺炎防控政策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周四在安徽省黄山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李克强对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说,中方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李克强指出,中国实现稳就业稳物价、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在疫情冲击背景下实属不易。

李克强在介绍中国疫情防控相关情况时说道:“中方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防控的十条措施。随着优化调整措施的落实,中国经济增速将会持续回升。”

李克强还对马尔帕斯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行是最大的多边开发机构。中方愿进一步深化同世行的合作,共同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复杂问题。中国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合作。

此次会谈是疫情爆发以来六大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首次亲自访华的一部分。自2016年以来,中国一直在举行“1 6”圆桌对话会,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对话在过去两年里一直在网上举行。

这些讨论是在中国政府开始迅速取消大部分新冠控制政策之际进行的。这些限制措施,如全市范围的封锁、广泛而定期的检测以及流动性限制,今年对经济造成了打击,而且越来越不受欢迎,上个月全国各地发生了街头抗议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反对各种控制措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此前曾敦促北京优化其新冠防控政策,但在严重提高疫苗接种水平或为重新开放做其他准备之前,政策突然转向,给经济前景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在中国宣布放松管控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3.3%回升至4.9%。中国经济活动和需求的复苏,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高通胀和偿债成本带来的衰退风险日益加大。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马尔帕斯和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都赞扬了中国对新冠肺炎政策的调整。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IMF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赞赏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相信将有助于经济增长。基金组织愿同中方紧密合作,防止世界经济碎片化,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马尔帕斯表示,世行高度重视同中方的关系,赞赏中方调整防疫政策,乐见中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

李克强在与格奥尔基耶娃会面时指出,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将有助于稳定全球供应链。

李克强还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债务、气候变化等挑战,欢迎外国企业扩大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