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芯片大战”?英媒称中国万亿元支持国产芯片 中芯国际、芯源微回应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为半导体行业制定一个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的支持计划,以发展国产芯片产业。计划最快于2023年第一季度实施。

英国路透社此前报道,消息人士称,万亿元芯片支持计划中大部分财政将用于补贴内地半导体制造厂等国企购买国产半导体设备,并提供采购成本20%的补贴。计划持续5年,也包括对内地半导体行业的税务优惠。

对此,中芯国际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回应指出,“现在媒体都在传,但是我们公司没有收到具体的文件通知,我们一直有国家补贴的。”

另一家芯片厂芯源微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人士也称,“一直是传闻,我们没有接到相关信息,不太确定这个消息的真伪。”

A股周四芯片半导体全天强势。先进封装(Chiplet)板块方向领涨,易天股份、大港股份、中晶科技两连板涨停,中京电子、华正新材涨停,通富微电、苏州固锝、文一科技等跟涨。

港股周四半导体板块也表现活跃,华虹半导体涨3.62%,中芯国际涨0.11%。

近年来,中国先后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从产业规划、财税支持等多个方面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

近日,美国再加大对中国半导体领域的管制。据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当地时间周四将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以及其他21家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主要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扩大对中国芯片行业的打击力度。

报道称,美国此前就一直紧盯中国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此次将后者列入“贸易黑名单”的原因是“担忧”其将美国技术转移至中国科技巨头华为、海康威视,这两家公司此前已被美方列入“黑名单”。这一最新规定将要求美国企业禁止向长江存储供应美国产品,除非得到美国政府许可。

除长江存储外,包括寒武纪科技、中国电科等21家被美方列入“贸易黑名单”的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企业,将被禁止“从全球范围内获得由美国设备制造的技术”。

美国商务部负责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长肯德勒(Thea Kend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随中国政府寻求消除其军事和民营企业之间的障碍,美国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下果断采取行动,阻止中国发展先进技术。

此外,英国芯片技术公司Arm确定美国和英国不会批准向中国出口技术的许可,相信无法向阿里巴巴出售部分最先进芯片设计,涉及最新Neoverse V系列。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表示,美国正在进行公然的经济胁迫和技术领域霸凌,破坏美中之间企业的正常商业活动,威胁全球供应链稳定,同时强调“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中国方面已经于12月12日宣布,针对美国对中国芯片等产品的出口管制措施,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

今年8月,美国《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过并生效,当中对半导体制造以及半导体设备厂商进行补贴,提供25%的先进制造业投资税收抵免,但接受投资税收抵免的企业不得在中国等地扩建半导体生产设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