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糟糕!中国确诊激增“打击北京交易大厅、上海金融中心” 官方统计数字受质疑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冠疫情席卷了北京的交易大厅,并在上海的金融中心迅速蔓延,疾病和缺席使本已清淡的交易变得稀疏,迫使监管机构取消每周一次的公开股票销售审查会议。

许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已经重新制定了应对以往新冠危机的计划,给货币和股票市场注入了另一层不可预测性,严格的健康限制措施的艰难退出使前景蒙上了阴影。在本月早些时候突然放弃新冠清零政策后,大规模测试停止,官方数据不再可靠地记录新病例数。

中国A股、港股19日收盘全走跌:

几家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的内部调查显示,他们在病毒激增中心北京的一半以上员工检测呈阳性。

“我会说北京有一半以上的同事生病了,而上海的这一比例为5至10%,”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未获授权对媒体发言,他拒绝透露姓名。

在中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人民币/美元的日均交易量上周降至约200亿美元,为2022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上海为防止病毒传播而实施为期两个月的痛苦封锁。

上周股票成交量也有所回落,上证综指每周总成交量为1390亿股,略低于过去三年约1430亿股的平均水平。

北京的大多数外汇交易员都不在办公室,因此“交易量自然会下降,”一位国有银行的交易员说,该交易员要求匿名,因为他们无权与媒体讨论此类问题。

该银行已要求任何与发烧者一起生活或测试呈阳性的员工不要来办公室,“远程交易并不能解决你生病卧床的问题,你还要照顾家人,”该交易员说。

新冠大流行还对首次公开募股(IPO)产生影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周取消每周一次的首次公开募股审查会议,目前尚不清楚会议是否会在本周恢复。

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取消了原定于11月公布经济数据的新闻发布会,可以肯定的是,多年来严格的新冠规则使许多企业能够很好地应对中断。

“我们经常出差,一个IPO项目有几个人,所以如果一位银行家请病假,我们就轮流做,”上海海通证券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家表示。尽管如此,随着病毒开始广泛传播,未来的情况还没有多少先例。

“我们有一个备份和恢复灾难计划,并在两个地点恢复了备份办公室,就像我们在4月和5月上海封锁期间所做的那样,”上海一家中国银行的高级交易员说。

“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因为这一波感染和情况应该是2020年上半年以来最糟糕的。”

中国数周内,正式报告首例死亡。

中国报告了数周内首例与新冠相关的死亡病例,人们越来越怀疑官方统计数字是否涵盖了在政府放松严格的反病毒控制措施后席卷各城市的疾病的全部死亡人数。据CNA报道,周一的两人死亡是自12月3日以来国家卫生委员会(NHC)首次报告的死亡病例,几天前北京宣布取消限制措施,该措施基本上控制了三年的病毒传播,但上个月引发负面情绪。

周一早上,关于两起新冠死亡报告的标签迅速成为微博平台上的热门话题。据官方统计,在大流行期间,中国仅遭受5237例与新冠相关的死亡,包括最近的两例死亡,仅占其14亿人口的一小部分,以全球标准衡量非常低。

但卫生专家表示,中国可能会为采取如此严格的措施来保护现在对新冠病毒缺乏天然免疫力,且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的人群付出代价。

一些人担心,未来几个月中国的新冠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150万。CNA引述中国媒体上周五报道说,两名官方媒体记者在感染新冠后死亡,然后在周六,一名23岁的医学生也死亡。目前尚不清楚官方死亡人数中是否包括这些死亡人数。

“中国官方数字显然低估了新冠死亡人数,”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FR)的全球卫生专家Yanzhong Huang说。

“这可能反映出在大规模PCR核酸检测制度崩溃后国家缺乏有效跟踪,以及监测实地疾病情况的能力,但这也可能是为了避免因新冠死亡人数激增引起的大规模恐慌而做出的努力,”他补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