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官宣!香港宣布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检测 1月15日前落实“通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周三(12月28日)公布,考虑到香港整体新冠疫苗接种率、抗疫药物储备等因素,将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包括取消所有人士入境时或之后的强制核酸检测等。

李家超当天带领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公布4项防疫新措施:

第一,取消“检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触者。会通过确诊者向此类人士发出健康措施建议。

第二,取消“疫苗通行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继续推动“一老一幼”疫苗接种。

第三,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检测。海外、中国内地、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的抵港人士,抵港时或之后均不需做强制核酸检测,改为建议自行进行连续五天的快速抗原测试。

第四,取消所有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离等,只维持“口罩令”。

上述新措施将于12月29日起生效。

李家超表示,相信优化后的措施可以进一步推进香港“复原”,特区政府会继续留意疫情发展,研究优化安排。

对于与内地“通关”相关安排的落实与进度,李家超表示,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他指出,两地过去近3年未能“通关”,初期需求一定很大,所以特区政府要确保关口运作顺畅,做到逐步、有序、全面,“通关”初期或会分阶段设“人数安排”。

李家超指出,当前香港有4个渠道可与内地“通关”,即空运、船运、铁路以及陆路口岸。空运、船运和铁路是“点对点”的班次,可逐步增加。但陆路口岸是香港与内地间人流量最大的“通关”方式,需测试相关流程及配套措施是否顺畅。他期望能在2023年1月15日前落实。

来港人士要求24小时抗原或48小时核酸测试结果

28日港府召开的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上,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所有来港人士,无论来自哪个地区,均须在登机或来港前进行24小时快速抗原测试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并撤销填写电子健康申报表的强制安排。所有抵港后核酸检测要求取消,政府将向来港人士发出健康措施建议,即由抵港后第0日开始至第5日每日进行自行快速检测,并留意自身状况。

卢宠茂表示,留意到由内地输入的确诊个案的比例已上升至5.8%,同其他海外地区相若,因此将检疫安排划一适用所有来港人士。来港人士仍可通过电子健康申报表申报,或是透过保存快测结果相片或核酸检测结果的报告,有需要时供政府人员查核。

不会为短暂来港的非香港居民免费接种政府疫苗

正式通关后,内地居民将可赴港自费打复必泰二价疫苗。

复星医药旗下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复星健康12月27日上线赴港复必泰二价疫苗的接种意向登记,用户预约成功后可在两地正式恢复通关后,前往香港自费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

对此,卢宠茂表示,特区政府不会为短暂来港的非香港居民免费接种政府疫苗。卢宠茂指出,非香港居民来港接种疫苗,是由私营市场提供,与政府采购的不同,两者属于不同系统。因此私营市场提供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政府对香港居民的疫苗供应。私家医生、诊所及医院预期短期内可提供复必泰二价疫苗接种,到时非香港居民可以自费到这些地方接种。

香港特区政府的社交媒体账号也发文表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12月23日作出调整,复必泰二价疫苗和儿童及幼儿配方疫苗将优先免费提供予香港居民接种,而非香港居民将获免费提供复必泰原始病毒株疫苗和科兴疫苗。非香港居民可在香港私家医生、诊所及医院自费接受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以外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香港医务卫生局相关人士表示,可在香港接种新冠疫苗的非香港居民有条件限制,需符合下列其中一种条件才可在香港接种新冠疫苗,包括:1、持有“往来港澳通行证”获准逗留香港,在港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士。2、持有“往来港澳通行证”的人士,在香港的合法逗留期限(由入境事务处发的入境标签和延期逗留标签)在接种新冠疫苗当日起计不少于30天。

香港海关将提醒内地旅客止痛药管制

海关助理关长吴洁贞介绍,海关会加强向内地居民宣传受管制物品,其中药品包括止痛药等都列入药剂制品,须持有卫生署签发的进出口许可证,而合理自用数量就可获豁免,她表示,合理自用数量要看个别情况,如果一个人带一个行李箱,就不算合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