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最新重磅消息!港媒: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边界将于下月“全面开放”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五(12月16日)最新报道,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的边界将于下月初“全面重新开放”,这是三年来的首次。

《南华早报》援引匿名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正在为重新开放边界做准备,包括派遣数千名海关、移民和警察前往陆路检查站,以应对预期的人群。高铁服务将同时开始运行。

《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北京希望在下月初恢复旅游,以振兴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周四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在11月恶化。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零售销售同比降幅扩大至5.9%,降幅大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4%。工业产出增速从10月份的5%降至2.2%,而今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5.3%。两者都不及经济学家的预期。调查失业率攀升至5.7%,为5月以来最高。

澳新银行集团(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表示,由于中国在取消限制措施后面临第一波感染,“12月的情况没有改善,第三季度在上海‘封城’后的复苏是短暂的。第四季度GDP增长不太可能达到3%”。

在公开场合,香港官员对重新开放边界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态度。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其个人微博发文称,2023年与内地通关有很现实的可能性。

李家超表示,在正式通关前,希望透过增加入境深圳的“健康驿站”配额和早前调整跨境货车“点对点”运输模式等安排,按部就班地恢复两地往来。他称,有关名额继上周增加1000个后,今天已再增加500个至每日2500个。

根据内地目前的规定,来自香港的游客受到每日配额的限制,同时他们还必须接受五天的酒店隔离。大陆游客在返回时也必须隔离。

《南华早报》的报道没有明确说明国际旅客是否可以通过香港自由进入内地。自2020年初以来,香港大部分边境检查站已关闭。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经济学家周一说,香港GDP可能会因内地重新开放而增长7.6%。据预测,今年香港经济将在4年内第三次出现萎缩。2019年,香港接待了近4400万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

周二,香港取消了一些剩余的新冠限制,包括禁止新到港人员去酒吧或餐馆,并结束了要求人们进入场馆时扫描二维码的政策。香港仍要求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