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更大的金融灾难很快就会到来”!《货币战争》作者警告:它比衰退更加严重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著名投资银行家、《货币战争》作者James Rickards周二(1月3日)撰文称,目前处于全球流动性危机的风口浪尖。

以下是James Rickards所撰文章的主要内容:

2023年初会有比严重衰退更严重的金融灾难吗?不幸的是,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很快就会到来。

更大的金融灾难就是全球流动性危机。在考虑全球流动性危机的动态之前,区分流动性危机和衰退是至关重要的。衰退是商业周期的一部分。

衰退的特征是失业率上升,GDP增长下降,库存清仓,企业倒闭,消费者可自由支配支出减少,企业投资减少,储蓄率上升(对于那些仍有工作的人),贷款损失增加,股票和房地产资产价格下降。

衰退的持续时间和深度可能有很大差异。尽管衰退有某些共同特征,但它们的成因也各不相同。有时,美联储会在货币政策上犯错,将利率维持在过高的水平太长时间(这似乎正在发生)。

有时,外部供给冲击会引起衰退反应。这发生在1973年阿拉伯石油禁运之后,导致1973年11月至1975年3月的严重衰退。当资产泡沫破裂时,经济衰退也会出现,比如1929年的股市崩盘或1990年的储蓄和贷款危机导致的房地产泡沫破裂。

不管原因是什么,衰退的过程多少都是标准的。最终,资产价格触底,持有现金的人开始购买廉价股票,库存清仓结束,消费者恢复一些可自由支配的支出。这些试探性的措施最终会在财政政策的帮助下带来复苏和新的扩张。

全球金融危机则完全不同。对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来说,它们是突然出现的,而且出乎意料,尽管对于那些知道该去哪里看的人来说,总是有警告信号。它们通常是通过一家主要机构的破产而被公众和监管机构所知,这些机构可能是一家银行、对冲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或大宗商品交易商。

虽然最初的失败成为头条新闻,但更大的危险以蔓延的形式存在。资本市场紧密相连。银行向对冲基金放贷。对冲基金直接或以衍生形式在股票、债券、货币和商品市场进行投机。

美联储已经印刷了6万亿美元作为其基础货币(M0)的一部分。但全球所有银行衍生品的名义总价值估计为1千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衍生品的总价值是美联储印钞总额的167倍。

而且美联储的货币供应本身是由仅有600亿美元的一小部分资本杠杆化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是100比1,衍生品市场的杠杆率是167比1,这意味着衍生品市场的杠杆率是16700比1。

感到紧张了吗?专家说,那又怎样?这些数字并不新鲜,在过去的某些时候甚至更加紧张。仅仅因为金融体系杠杆率高、联系密集,并不意味着它会崩溃。这是真的。不过,这确实意味着金融体系随时都可能发生灾难性的、出人意料的崩溃。金融体系崩溃所需要的仅仅是导致恐慌的突发性失灵。

保证金通知是在亏损时发出的,并要求立即付款。隔夜回购不会展期。隔夜存款不续期,而且需要还款。每个人都想立刻拿回自己的钱。资产被抛售以偿还债务,这导致股票和债券市场崩溃,从而导致银行和交易商遭受更多损失和清算。

突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美联储寻求宽松货币,转向国会寻求救助、担保和更多支出。我们在1994年(墨西哥龙舌兰酒危机)、1998年(俄罗斯LTCM危机)和2008年(雷曼兄弟-美国国际集团危机)都看到过这种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的三次金融危机中,有两次没有伴随衰退。1994年和1998年都没有出现经济衰退。只有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恰好与严重的经济衰退同时发生。

关键在于,衰退和金融危机都很糟糕,但它们是不同的,并不总是同时出现。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就像2008年那样,股市很容易下跌50%甚至更多。我们今天可能会看到这样的情况。这就引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如果金融市场几乎总是高杠杆化,但金融危机平均每8年发生一次,那么投资者可以寻找哪些迹象来表明危机即将到来,而金融市场的状况并不像往常一样?

最有力的警告信号之一是收益率曲线倒挂。这一信号上一次出现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正常的收益率曲线从左到右向上倾斜,反映了较长期限的利率较高。当收益率曲线倒挂转时,这意味着期限较长的债券利率较低。这种情况会发生,但很少见。这意味着市场参与者预计经济衰退或流动性风险等形式的经济逆境。他们希望锁定长期收益率,即使它们低于短期收益率,因为他们预计未来的收益率会更低。

简而言之,投资者看到了未来的麻烦。

其他不祥的迹象包括,中国、日本、印度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以美元计价的美国国债储备头寸大幅下降。天真的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这些国家正在试图“抛售美元”,不喜欢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角色。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他们极度缺乏美元,正在出售美国国债,以获得现金来支撑他们自己的银行系统。

这些是指向全球流动性危机的众多迹象中的一些。正如我们过去所了解到的,这些流动性危机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出现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实际上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来发展,直到他们达到一个关键阶段,在这一点上,他们突然成为头条新闻。

在1998年,俄罗斯LTCM危机始于1997年6月的泰国。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危机始于2007年春季,当时汇丰银行(HSBC)报告了抵押贷款损失。警告信号总是提前出现的。大多数观察人士要么不知道这些迹象是什么,要么就是没有注意。我正在观察,我所预测的是一场严重衰退和流动性危机罕见地同时发生,就像2008年发生的那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