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达沃斯2023:全球商界领袖担心经济衰退 企业质疑经济前景 市场情绪低落

文 / 小杰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本周聚集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度活动的商界领袖和经济学家表示,他们看到世界受到中央银行为对抗通货膨胀而推行的高利率的冲击。这造成了经济衰退的威胁,并导致一些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在不确定的一年屏住呼吸。

然而,一些人有理由认为部分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已经见顶。正如一些商界领袖所希望的那样,这可能预示着经济软着陆。但是,再次得加息可能会导致更长时间的经济低迷。

几位商业领袖表示,许多企业正在削减成本—在某些情况下还削减工作岗位—以对经济保持谨慎。但一些人也抱有希望,认为如果主要经济体避开衰退,他们不需要大幅削减来利用一些人预计今年可能出现的反弹。

Oliver Wyman Group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Nick Studer说表示:“市场情绪很低沉,但与此同时,很多人仍然希望美国和英国的经济环境—如果衰退的话—要么是短暂的,要么是轻微的。”他多年来一直在达沃斯参加会议。

许多商界领袖表示,今年是否会陷入衰退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几个月来,高管们一直在为这种可能性做准备,尽管消费者支出仍然相当强劲,而且12月份的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3.5%。

从事污水处理、清洁和感染预防服务和产品的供应商Ecolab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 Beck表示:“我在30年的时间里从未听说人们如此长时间地谈论经济衰退。我们会以某种方式为此做好准备,它甚至可能不会发生。”

事实上,去年因利率快速上升而引发的悲观情绪以及导致经济衰退的预期可能正在消退。

总部位于印度的信息技术公司Tech Mahindra Ltd首席执行官C.P.Gurnani表示,他对此次前往会议的预期是人们对他们的经济前景更加悲观,但其实“并没有那么消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Gita Gopinath表示,自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其最新经济展望以来,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表现都出乎意料地好转。这导致风险“在进入2023年时更加平衡”。

尽管如此,她表示,在“我们可以开始对通胀轨迹感到更加放心”之前,还需要更多的工资和价格通胀报告与最近报告的有限增长保持一致。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美国全年的利率将保持在5%左右。

商界领袖也在关注一些可能会重新评估的风险。其中包括中美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牙科产品供应商Henry Schein Inc首席执行官Stanley Bergman表示,在整个大流行期间让企业领导者头疼的问题是供应链混乱或施工延误,现在也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管理当前的经济环境很复杂,因为一些企业在利率上升时期几乎没有运营经验。

Stanley Bergman表示:“如果你和华尔街35岁及以下的人交谈,他们会认为这是世界末日,你和50岁以上的人交谈,他们会觉得我们已经经历过很多次了。”

总部位于欧洲的能源管理和自动化公司Schneider Electric SE北美业务首席执行官Annette Clayton表示,工资通胀也在趋于稳定,这使得它不像大流行早期那样成为一个问题。技术招聘放缓使得其他公司更容易吸引员工。与一年前相比,与亚马逊工厂、亚马逊配送中心的竞争要少得多。

在与客户交谈时,麦肯锡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注意到了一个转变。该公司全球管理合伙人Bob Sternfels表示,去年夏天,随着高油价和通货膨胀波及经济,许多企业领导人考虑是否应该暂停一些项目和优先事项。“现在的情绪是:我必须搬家。许多人希望采取行动来抓住新技术或应对气候变化。一些人认为经济低迷会变得更糟—尤其是对于在自由资金时代成长为主宰者并转向紧缩和裁员的大型科技公司而言。今年,这些公司在达沃斯的语气更加低调。”

Palantir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Alex Karp表示:“达沃斯建立在这样一种理念之上,即世界正在变得更美好、更全球化、更诚实、更宽容,经济因此而运转得更好。但是看起来这种美好不存在了,我们会看到更多的解雇和重组的结果。”

尽管中美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依然存在,但一些高管表示,他们低估了中国重新开放对他们业务的帮助。那些在中国开展实地业务的公司表示乐观,认为今年的业绩可能好于预期。

专业服务公司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美国董事长Tim Ryan最近几天与各行各业的高管进行了交谈,他表示:“毫无疑问,中国的开放速度将比一些人预期的要快。与此同时,许多高管意识到俄乌战争和其他地缘政治问题仍然无法控制。 ”

不过,Tech Mahindra Ltd首席执行官C.P.Gurnani表示,印度和中东国家的经济表现良好,而在美国,失业率仍然很低,许多家庭仍然能够预订航班和旅行。“我认为我们处于正在说服自己经济正在陷入衰退,但我从数据来看,经济情况还不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