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刘鹤、联合国新年致辞!“中国经济正常化、中美合作遏制美元走强” 渣打: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6.5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他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经济在重新放开后,朝着正常化趋势前进。他也提到,中美政府可以协调货币市场干预措施,以遏制美元在高利率环境下的走强。渣打银行展望未来3至6个月,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在短暂下跌后恢复上涨,升至6.5水平。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周四(19日)发布春节致辞,开篇用中文说“春节快乐”,向全球华人送上诚挚问候,恭贺新禧。

(来源:CGTN)

古特雷斯感谢中国与联合国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感谢中国支持国际合作。他表示,通过作为一个全球社区携手合作,能推动和平、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兔象征着活力和机敏。这是人类面临艰难和考验时所需要的品质。我感谢中国与联合国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感谢中国支持国际合作。通过作为一个全球社区携手合作,我们能推动和平、可持续发展,为所有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带着希望和崭新的开端,我祝愿您和您的家人新年身体健康、幸福如意。谢谢!”

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Davos),中国今年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代表是刘鹤,他在1月17日发表讲话,这是他时隔5年再次出席达沃斯论坛。

刘鹤首先向听众介绍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2022年对中国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多轮封锁和准封锁,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3%。尽管如此,刘鹤的讲话还是传递了对新一年的希望。

“现在看来,我们终于要走出新冠无底洞了。如果我们足够努力,我们有信心增长很可能会恢复到正常趋势,中国经济将出现显着增长,2023年有所改善。”

中国增长的正常趋势是什么?新冠疫情前,2019年中国GDP增速为6.1%,市场把它作为正常趋势的基准。

美国和欧盟正在采取以加息为中心的反通胀政策,这将在经济复苏之前导致衰退。刘鹤指出,除了需求方面的因素外,原因也很复杂,例如与能源和粮食安全有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通胀。他呼吁主要大国维护和平,共同应对共同挑战。他提出了加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负面影响问题。

“我们呼吁更多关注主要国家加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以免增加更多的债务或金融风险,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寻找解决债务问题,还有一些发展中国家问题的办法。”

通货膨胀是世界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尽管它目前在中国还算不上是个问题。通货膨胀是顽固的,在政治上是不可接受的。但是,这里也存在控制通胀和稳定增长之间的权衡问题。在当今这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主要国家间的宏观经济政策需要本着应对2008年次贷危机的精神进行协调,才能更加有效。

刘鹤最后强调:“而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美政府可以协调货币市场干预措施,以遏制美元在高利率环境下的走强。两国政府还可以协调食品和能源产品贸易,以稳定其全球市场。北京和华盛顿可以在某些领域共同努力,以实现全球经济的平稳复苏。”

(来源:CGTN)

渣打:人民币短暂下跌后恢复上涨 兑美元将升至6.5

渣打银行一位资深交易员表示,随着2023年新冠限制措施的取消将推动经济复苏,人民币有望恢复上涨。

“在未来3到6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有可能升至6.5,而不是7,”香港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和北亚宏观交易主管Charles Feng表示。对于那些仍然严重减持人民币资产的全球投资者和拥有大量美元的出口商来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

(来源:彭博社)

人民币从2022年11月的15年低点上涨8%,这得益于中国迅速取消对新冠疫情的限制,然后停在每美元6.8左右的水平。这可能是因为出口商在农历新年前为付款而进行的美元销售有所减少,而且人们越来越担心恢复出境旅行会刺激资金外流。

不过Feng预计,人民币的下行风险将得到控制。

他提到说,出境旅游和海外消费不会成为人民币升值的主要障碍,并补充说,他预计只有在收入和工作令人满意时,旅游才会激增。他还展望,重新开放后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会增强,以抵消国际收支可能恶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Feng对人民币的乐观态度得到汇丰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的响应,他们本周将人民币兑美元的年终预期上调至6.5。

高盛集团本月预测人民币将升至该关口,这意味着从当前水平上涨约4%。

更好的增长和对风险较高资产的配置,可能会将中国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推高至3%以上,但Feng预计上行空间将受到限制。他对全球对中国债券的中长期需求持乐观态度,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人口减少、城市化进程放缓,以及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需求可能减弱。他补充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不会比2022年更糟。

Feng提到说,发达市场债券今年可能会因美联储可能的政策转向而表现更好。他补充,过去两年中国债券的表现优于发达市场同类债券,这使得人们很难忽视这一资产类别以实现多元化。彭博中国国债指数的总回报数据显示,以美元计算,中国政府债券去年上涨8.7%后,去年下跌5.2%。

中国监管机构允许外国银行交易本地主权债券期货、提供在岸利率衍生品市场准入,以及可能在香港设立中国政府债券期货的努力,将通过允许它们对冲头寸来提高投资者在现金债券市场里,对中国债务的兴趣。

他说,在经历动荡的2022年之后,现在的环境更有利于采取更多市场开放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