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数据说明一切!2022年中美贸易或打破纪录 “脱钩论”遭打脸?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有望打破纪录,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华盛顿有关国家安全的言论升温、人们担心“脱钩”之际,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富有弹性。

截至去年11月的美国政府数据显示,到2月7日最终报告出炉时,2022年的进出口总量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或至少非常接近。中国方面刚刚公布的全年数据显示,中国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7600亿美元左右。

(图源:美国统计局、彭博社)

这里有一些警告。接近去年底时,由于美国进口需求降温,而中国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贸易放缓。此外,贸易数据没有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这意味着以美元计算的数据的上升可能不会转化为更多的货物出货量。

尽管如此,在一个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是华盛顿两党最接近共识的时代,这些数字还是惊人的。它们表明,尽管美国旨在遏制中国的发展,而北京方面则试图对抗华盛顿的全球影响力,但中美两国经济仍然紧密相连。

但双方不太可能轻易解决分歧,包括中国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以及美国积极限制中国获得关键半导体技术的努力。

“公司想要什么”

“我们在打这场科技战的同时,还能在其他领域保持非常强劲的贸易关系吗?我的直觉是‘是的’,”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David Dollar说。“它基于经济效率,这是公司想要的,它使他们能够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

他表示,华盛顿一些人倡导的那种“严厉的脱钩”将“对美国的生活水平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我不认为美国的政策会走这条路,无论措辞如何。”

类似的情形可能也适用于中国,在中国,贸易驱动的经济增长仍然是提高生活水平和稳定的关键。

中国国家副总理刘鹤周二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随着经济在一波病毒感染后反弹,今年中国进口可能会显著增加,并表示中国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中美贸易在很大程度上经受住了特朗普政府征收的关税以及拜登政府期间关税延续的冲击,此外拜登政府还推出了一系列旨在减缓中国开发先进半导体能力的措施。美国国会还通过立法,针对议员们所说的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并提振美国芯片制造业。

“威胁”

“这是一场技术霸权之战,”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默里希尔集团(Murray Hill Group)合伙人Mike Burns说。他说,这并不一定会导致更广泛的贸易分歧,因为两国有不同的目标——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中国的技术自主——且它们并不相互排斥。

但它们最终有可能发生冲突,Burns说:“美国必须小心,在保护其领导地位的同时,不要通过消除中国走向半导体独立的能力来对中国构成生存威胁。”

近年来日益紧张的政治局势对固定资本流动的影响可能大于对贸易的影响。

美国企业放缓了在中国的新投资。对许多人来说,“风险/回报计算倾向于继续在中国经营,”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追踪美中直接投资的Thilo Hanemann表示。

他说,企业对中国自身的增长前景以及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感到担忧。“我们确实看到了投资者正在撤资的证据。”

正在发生中的变化

一些企业正迁往越南和墨西哥等地,这可能会帮助这些国家在美国进口蛋糕中占据更大份额,而中国则会受到损害——尽管中国企业可能也会找到在这些经济体运营的方法,并继续向美国销售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对美投资自2010年代中期激增以来已大幅放缓。Hanemann将这一高峰归因于2014年左右中国法律的调整,该法律给予国内企业更多的自由在海外开展项目,导致大量企业收购美国公司和房地产。

尽管如此,仍有许多在中国进行大规模资本投资的大公司显示出长期留在中国的迹象,也有许多跨国公司愿意继续在中国投资。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分析师Ali Wyne表示:“有关脱钩的言论继续快于现实。”他最近写了一本关于美中关系的书。美国和中国“将发现,如果不是不可能,也很难完全切断它们的经济联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