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一切都是政治炒作!耶伦驳斥印钞1万亿救国 克鲁格曼:债务恐慌完全不可怕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专栏文章中提到,美国当前31万亿美元的债务恐慌完全不可怕。他强调,债务上限或是违约课题,不应该成为恐吓投资者的工具。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也驳斥政治炒作,否认将大量印钞1万亿美元救国。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避免美国违约危机的唯一解决方案是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避免采取其他拟议的权宜之计,包括短期延期或削减开支。她还驳斥了政治上的炒作,包括财政部应该准备采取技术措施,以尽量减少违约影响的论点,或者诉诸噱头,像是大量印钞1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提高债务上限非常必要,我希望他们能在美国陷入危机之前及时这样做,”耶伦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说。“我不会对有关他们正在考虑或未考虑什么的传言发表评论,”她指的是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考虑将联邦债务上限推迟至9月30日的提议。

克鲁格曼提到,2011年3月,白宫赤字削减委员会主席厄斯金·鲍尔斯和艾伦·辛普森对美国政府债务发出了可怕的警告。他们示警说,除非美国采取重大措施控制未来的赤字,否则预计两年内可能会出现财政危机。

鲍尔斯描述了他认为会发生的事情:外国人将停止购买我们的债务。

然后他问道:“利率会发生什么变化?美国经济会发生什么变化?市场绝对会摧毁我们。”

克鲁格曼对此强调,那已经是12年前的事了。在鲍尔斯发出警告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约为3.5%。除了可能延迟经济复苏的可自由支配的联邦支出紧缩之外,没有采取太多措施来减少赤字。但在上周末,随着美联储加息以对抗通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升,约为3.5%。

关键是在2010年代初期,也就是美国上一次面临债务上限的潜在危机时,精英们达成共识,认为预算赤字是一个严重的、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威胁。

回想起来,这种共识是完全错误的。”

然而,它几乎完全主导了政治对话,正如埃兹拉·克莱因(Ezra Klein)指出的那样,以至于媒体放弃了报道中立的正常规则,并公开为削减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提议欢呼。

“而我们当中那些挑战精英共识、嘲笑债务恐慌兜售者的人,也被视为古怪的一群。”

现在,债务恐慌兜售者正试图卷土重来,实际上是在为共和党通过拒绝提高债务上限来挟持美国的努力提供掩护。因此,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现在美国债务恐慌的情况,如果真实存在的话,实际上它甚至比2011年还要弱。

“的确,美国的债务非常庞大,有31万亿美元。但是美国是一个大国,所以几乎每个经济数字都非常大。考虑债务的更好方法是,询问利息支付是否是预算的主要负担。2011年,这些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7%,这是1990年代中期的一半,2021年为1.51%。随着现有债务以更高的利率展期,这个数字将会上升,但实际净利息,根据通货膨胀调整的利息支付,在未来十年可能会保持在GDP的1%以下。

“这听起来不像是一场危机。但是人口统计呢?美国正在老龄化,这意味着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的负担越来越重。这岂不是大难临头了?“

克鲁格曼称,老龄化是一个真正的问题,但大部分财政影响已经发生。在1946年至1964年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中,大约有2/3已经达到享受医疗保险资格的年龄。进一步老龄化将对预算提出额外要求,但市场谈论的只是GDP的几个百分点。

“那么,为什么我们经常听到极其严峻的长期财政预测呢?事实证明,这些预测只是部分由人口驱动。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关于医疗保健成本和利率上升的假设,这些假设在过去被证明过于悲观。”

国会预算办公室定期发布长期预算预测,经常在财政辩论中被引用。“然而,我的猜测是,很少有人意识到自从非常严肃的人的全盛时期以来,这些预测已经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2011年,美国预算办公室预测,在它认为最现实的情况下,2021年的联邦利息成本将占GDP的4.4%,是实际水平的两倍多。它还预测,到2035年联邦债务将达到GDP的187%,其最新预测为117%。

现在,财政意外并不总是积极的,谁预测到与新冠相关的巨额支出?

“我并不是说政府债务永远不会成为问题,或者我们的长期财政状况完全没有问题。但如果你真的关心美国的长远未来,你应该考虑多个问题,从气候变化到基础设施,再到儿童贫困。”

“这是一个长期问题,因为儿童在贫困中长大的人会变得不那么健康和富有成效的成年人。就优先事项而言,联邦债务应该排在首位。尽管如此,债务骂声正试图卷土重来。部分原因是,正如我所说,对联邦债务的咆哮听起来既严肃又固执。”

“原因是因为对赤字的咆哮太过频繁地服务于意识形态议程,推动削减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但当然不是给国税局打击逃税的资源。”

克鲁格曼最后给出建议:“让我们不要重蹈2011年的覆辙,我们不要对一个被夸大的问题感到恐慌。”

“赤字孔雀不要再装了,我们不要让媒体再次成为意识形态和党派议程的事实上的附属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