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警惕“黑天鹅事件”!华尔街警告:美国债务上限将现2011年来最具风险的摊牌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8日报道称,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和高盛(Goldman Sachs)在内的华尔街银行警告称,华盛顿方面正走向自2011年以来风险最高的债务上限对抗。国会两党日益激烈的对抗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可能导致美国发生债务违约,这很有可能引发经济严重衰退。

摩根大通上周五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显示,围绕债务上限的斗争可能是2023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

近年来,美国国会在提高举债上限的问题上发生过多次争执,但从未出现过债务违约。不过,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考虑到美国国会已陷入“剑拔弩张”的氛围,避免债务违约的协议可能更难达成。

Feroli补充说,违约的影响很难预测,但可能会导致“严重衰退”。他说道:“即使是最好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中出现的那种边缘政策。”

所谓的“边缘政策”,指的是一方故意将局势推到危机边缘,迫使对手做出让步从而获得有利结果的做法。

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也是全球各国央行和投资者的避风港。债务违约十有八九会对多个资产类别和地区产生级联影响。

今年1月19日,美国债务突破31.4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已经开始采取“特别措施”来避免联邦政府发生债务违约。美国财长耶伦1月20日警告称,“特别措施”能支撑的时长难以确定,最早可能在6月耗尽。

但随着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斗争愈演愈烈,双方始终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达成一致。在众议院占多数的共和党要求大幅削减预算,以换取共和党人对提高债务上限的支持,白宫和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表示,这不是一个选项。

近几十年来,当政府出现分歧时,债务上限问题经常演变成华盛顿的党派之争。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即将到来的摊牌将特别难以解决,因为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Kevin McCarthy)确保当选,部分原因是他承诺对民主党人采取强硬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麦卡锡经过15轮投票才最终当选众议院议长,这意味着共和党内极右翼力量不太可能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向民主党人妥协。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政治经济学家亚Alec Phillips表示,美国政府正面临2011年以来风险最高的债务上限问题。

2011年,债务上限问题曾导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引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瑞银(UBS)高级美国经济学家Pablo Villanueva表示,“这是一个有点不同的债务上限事件”,因为美联储正在实施量化紧缩,并在实施多年货币刺激后“非常迅速”地从经济中抽走资金。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债务上限这次特别重要的原因。”

目前,受到通胀缓解迹象和美联储将软化其继续加息意图的希望提振,美国政府债券和公司债券今年开局乐观。然而,一些市场参与者警告称,投资者并没有消化这场高风险的对抗,许多人预计美国国会将屈服。

Villanueva说:“过去,国会在‘X’日期之前就采取了行动。所以我认为,市场认为国会再次采取行动的可能性非常高。”

巴克莱(Barclays)投资级债券负责人Meghan Graper表示,债务上限危机目前还没有对市场造成影响,但影响可能在下半年逐渐显现。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评级债券辛迪加全球主管Maureen O’Connor表示:“今年的债务上限与我们过去几年处理过的一些债务上限问题有点不同。”她补充说:“当我们谈论黑天鹅事件时,这就是其中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